面對Delta變種病毒 侯友宜要推動虛擬病房科技防疫 - 匯流新聞網

NEWS

面對Delta變種病毒 侯友宜要推動虛擬病房科技防疫
面對Delta變種病毒 侯友宜要推動虛擬病房科技防疫

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7)天在新冠肺炎檢疫所,視察「遠距關懷虛擬病房平台」,除鼓勵市府團隊運用科技落實防疫,讓被隔離的個案,隨時獲得醫護協助,可以安心靜養。也讓專業醫護人員透過科技,降低前線醫療負擔。他強調,虛擬平台是科技協助防疫的成功示範,面對來勢洶洶的Delta變種病毒,會持續在新北市推動科技防疫。

侯友宜到新北市深坑集中檢疫所,慰勉負責的第一線醫護人員、防疫人員和市府人員。他說,因為所有人員一個半月來的不眠不休,才換得疫情逐漸緩和。而面對來勢洶洶Delta變種病毒的入侵與挑戰,希望做最好的準備和最壞的打算,也希望市府團隊相關單位能儘速評估成效,持續推動「遠距關懷虛擬病房平台」,進一步防範隱形缺氧,也要有效減輕第一線醫療負擔。

深坑集中檢疫所由土城長庚醫院,負責醫療體系的照顧,集中檢疫所特別採取遠距醫療虛擬病房的方式,照顧這些無症狀或是輕症的確診者。隨時可以透過App跟家人一起了解身體狀況,病房內還有紅、黃、綠燈,可以監看所有確診者的健康狀況,包括每天的血氧濃度、溫度、脈搏等,只要一有狀況,燈號傳訊到整個醫療站的中心,醫生可以隨時介入,而且可以跟確診者保持適當距離,不用接觸就可以治療。

虛擬病房其實可以減輕整個醫療的負擔,讓醫療量能能夠針對重症來加以處理。萬一發生社區的大型群聚感染事件,在集中檢疫所不夠用的時候,虛擬病房就可以成為在家監看的有效途行。不但可以降低重症死亡率,也可以讓整個醫療團隊即時介入,在社區感染的時候,發揮最大的功能。

侯友宜表示,平台還有「視訊」功能,讓個案能和醫護隨時視訊關懷互動,因此稱為「遠距關懷」。視察時,他和一位媽媽與同住的兩位小妹妹視訊,詢問他們的身體狀況,以及入住集中檢疫所的生活細節。侯友宜說,遠距視訊功能,讓疫情期間不便於實體接觸的限制下,提供個案溫暖與關懷,更可以掌握個案生理狀況,並即時進行醫療處置。

「遠距關懷虛擬病房平台」由衛生局、研考會和資訊中心主責,自6月10日正式啟動,已服務超過230名個案,每天關懷的個案數超過70人,能有效降低專責醫院或機構的管理負擔。

研考會主委林豐裕表示,他們研究國際案例時發現,英國國民保健署2020年大規模推動「虛擬病房」計畫,將輕症患者分流在家,並搭配血氧儀監測其血氧濃度,病況惡化即時送院。這種作法能有效落實輕重症分流,也能減輕醫療量能,減少在家「隱形缺氧」,甚至不幸因血氧濃度過低而猝死的可能性。據英國數據,該計畫推動後,死亡率大減約四分之三,住院時間縮短了一半,重症加護住院時間也縮短了近一半。

照片來源:新北市府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禽市場移工染疫 新北廣篩打疫苗擴及肉品市場

淡水蘊泉庄再爆違規 檢疫旅館先混居再打特權疫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