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不運動會出大事!每周少於150分鐘 研究:染疫後死亡率翻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宅」不運動會出大事!每周少於150分鐘 研究:染疫後死亡率翻倍
  • 字級
「宅」不運動會出大事!每周少於150分鐘  研究:染疫後死亡率翻倍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疫情之下,台灣絕大多數民眾都自發性封城,非必要不出門,但宅在家久了,運動更形重要!國外研究就指出,長時間不運動的人比起每周有運動習慣的人,一旦確診後,住院率高出2.2倍,重症跟死亡率更多了1倍。在家怎麼運動?運動管理師提醒,只要掌握5要點,就能避免造成運動傷害。

因應本土疫情再起,國人居家使用電腦辦公或上課的時間一再拉長,長時間在家容易久坐,往往讓人忽略了身體活動。

康聯生醫運動管理師趙威婷表示,根據「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4月份發表、以美國近5萬名確診病患為對象的調查研究,發現長時間不運動比起每周運動150分鐘的人,確診後住院率高出2.2倍,重症加護率增1.7倍,死亡率更多了1.49倍。

相反的,該研究亦指出,即便只有少量運動,對感染率、重症率、死亡率都有正面的減輕影響。

康聯生醫運動管理師鄭巽元強調,因此在居家防疫時期,民眾更應注重適度運動,幫助維持肌肉量及肌力,提升代謝與免疫機能,並鞏固身體保護機制。他建議,在家期間,家長可善用家裡現有的道具,帶著精力旺盛的小孩一起進行簡單的運動,達成運動健身的效果,同時增進親子感情,適度的活動還能幫助消耗孩子的體力,對晚上睡眠狀況也大有幫助。

趙威婷說,家長每天可固定一個時段進行親子運動,也可以參考些線上教學影片增加活動量。不過,要特別提醒的是,運動當然好,但是民眾得先掌握5要點,避免造成運動傷害。

要點1:定點式、簡單的、容易的動作,因家裡空間有限,可能不適合大範圍跑動的動作。

要點2:運動前,記得先花五分鐘做一做暖身,譬如肩關節環繞、脊柱側傾、腿後側伸展等,以免發生不必要的運動傷害。

要點3:運動後,也記得剛運動過的肌群伸展一下,避免痠痛。

要點4 : 在通風的環境下活動,並留意水分的補充。

要點5:避免在睡前2小時運動。

照片來源:康聯生醫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買的24萬劑莫納德先不打了 先打美國送的!莊人祥曝原因是它

台灣致死率4.2%高全球 莊人祥曝「關鍵數字」回擊黑數說、蓋牌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