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疫期領藥「漏洞」 35歲男連騙多家藥局、多領168顆安眠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鑽疫期領藥「漏洞」 35歲男連騙多家藥局、多領168顆安眠藥
鑽疫期領藥「漏洞」  35歲男連騙多家藥局、多領168顆安眠藥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疫情期間,健保提供民眾拿藥的便利措施,有心人卻鑽漏洞「騙藥」!健保署今(25)日公布,抓到一名安眠鎮靜類藥品佐沛眠(ZOLPDEM)的依賴患者,竟先後以「處方箋遺失」、「彩色影印偽造處方箋」的方式,一口氣連騙多家藥局,重複多領了168顆藥,目前得面臨行政罰鍰,更涉及偽造文書的刑事責任依法被函送檢調偵辦。

健保署違規查處室專門委員白姍綺表示,ZOLPDEM屬第四級管制安眠鎮靜類藥品,但該名35歲男子,卻利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可至藥局領藥的便利性,再上健保開放民眾提供出國機票就可提前領取2個月管制藥品的便民措施,先後以處方箋遺失、偽造處方箋的方式,在1家醫院及3家藥局重複領藥,回過頭來又持原處方箋正本再次領取藥品。

健保署統計,去年7月到12月期間,該名男子造成特約藥局及醫院重複開立84日份共168顆藥品,得同時面對行政罰鍰跟刑事責任。

白姍綺指出,由於ZOLPDEM被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一般藥局不易取得,男子偽造處方箋的動機,經了解是因為本身精神狀況問題,「得看到手邊很多藥才有安全感」。行政罰鍰部分,遭冒領的藥費約544元,依法將處以該名患者2倍罰鍰,同時健保也將不給付藥局。

健保署提醒,特約藥局在受理民眾持處方箋領藥時,應先核對領藥人健保卡,透過讀卡機確認領藥者身分及藥品內容,並於處方調劑前,先透過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查詢病人最近的用藥資訊,留意民眾是否已領取相關藥品,避免重複調劑藥品,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及合理使用管制藥品。

健保署表示,鑑於本土疫情嚴峻,在全國第三級疫情警戒期間,健保署亦開放慢性病人可先以電話或網路提供社區藥局藥師領藥資訊,如:身分證號、處方開立院所名稱及就診日期等,再由藥師預先調劑。民眾至藥局領藥時,藥師經身分核對後,即可刷健保卡領藥,減少等待時間,降低染疫風險。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職爭取6/29復賽「閉門開打」有望? 陳宗彥透露指揮中心審視中

【有影】柯P快看!這次沒搞突襲 陳宗彥:新一批莫德納6/30晚間配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