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不到順位肺炎鏈球菌疫苗先「擋」一下? 僅能減重症機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輪不到順位肺炎鏈球菌疫苗先「擋」一下? 僅能減重症機率
輪不到順位肺炎鏈球菌疫苗先「擋」一下?  僅能減重症機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的新冠疫苗數量尚不足全民一齊開打,還排不上順位的民眾想自我保護,近日就傳出打不到新冠疫苗沒關係、可以先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擋」一下的說法,真的嗎?亞東醫院家醫科醫師翁資閔解打,其實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後只能降低感染後引發重症的機率,無法有效預防新冠肺炎。

翁資閔一語道破,新冠肺炎(COVID-19)是新冠病毒感染,而肺炎鏈球菌疫苗則是針對肺炎鏈球菌做防護,民眾得要先有正確觀念。

儘管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無法直接預防COVID-19,但翁資閔表示,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民眾,萬一不幸感染COVID-19後,的確有可能減低重症或續發性感染的機會。

翁資閔指出,國內目前有23價的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及13價的自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如果本身屬於尚未輪到施打新冠疫苗的族群,是可以考慮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降低重症風險。

另一方面,已施打新冠疫苗的民眾,醫師建議表示,也可在與新冠疫苗間隔28天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增加自我保護力。而對於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有興趣的民眾,可進一步至各家醫科門診諮詢。

照片來源:亞東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國陪雙北在坐牢」陳時中說話了! 證實雙北、苗栗病毒系出同株

陳時中曝「郭董買疫苗碰到一最大困難」 不降2.5級因怕連鎖效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