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吞普拿疼可以嗎? 有過親身經驗的張上淳提供「服藥原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打疫苗吞普拿疼可以嗎? 有過親身經驗的張上淳提供「服藥原則」
打疫苗吞普拿疼可以嗎?  有過親身經驗的張上淳提供「服藥原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怕打疫苗後發生嚴重不舒服,有些人打算先吞顆普拿疼預防性,這樣做到底行不行?會不會影響到疫苗的效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8)日提供民眾一大原則,也就是打完疫苗有需要再吃,事前不必多此一舉。

國內不少社區藥局觀察到,有不少民眾擔心接種疫苗後會有嚴重不適,而想要備妥解熱鎮痛劑等藥物,包括普拿疼,甚至外傳能增加抵抗力的維生素C都賣到快缺貨。

事實上,張上淳就有親身經驗,3月22日首批接種AZ疫苗的他,就在事後因為出現發燒而吃了普拿疼。張上淳說,自己到後來實在是體溫有高起來,然後真的是很難受的時候,就吃了一顆普拿疼。

張上淳表示,目前所有疫苗接種指引,並沒有反對在打完疫苗後續有需要時不可以吃普拿疼,因此,民眾需要時還是可以使用,有需要還是要遵照醫師指使使用。

至於打疫苗之前呢?張上淳說,打疫苗之前先吃藥預防不適,臨床上同樣沒有這樣的建議,而打疫苗前吃普拿疼會不會影響疫苗的效果,相關疫苗的專家們對這個問題有回答過了,簡單的說,有必要再吃退燒的普拿疼,沒必要就不需要去吃它。

張上淳指出,理論上,抗發炎、抗消炎的藥物有可能減少我們的發炎反應,可是對疫苗的效果到底會不會有影響,還沒有實證資料。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雙北「決戰家戶」好消息! 指揮中心:新北篩檢陽性率5%掉到1%了

【有影】縣長出事了!張榮味搶打疫苗擋箭牌無效 中央重打臉!喊減雲林疫苗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