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頭痛自己救!偶發頭痛若不當回事 2%恐淪慢性頭痛救不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自己的頭痛自己救!偶發頭痛若不當回事 2%恐淪慢性頭痛救不回
  • 字級
自己的頭痛自己救!偶發頭痛若不當回事  2%恐淪慢性頭痛救不回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偏頭痛是不少人都有的長期困擾,有人一痛就是數十年之久,往往只能靠止痛藥緩解,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提醒,臨床上以女性較多,且好發於20至45歲,關鍵在於,偶發頭痛常被忽略,以致於有約2%的人演變成慢性頭痛,依臨床經驗觀察,初期好好控制,比後來要逆轉慢性頭痛,不論從經濟、生活品質、服藥次數等,都要相對輕鬆多了。

46歲的黃小姐就是典型案例,偏頭痛已經數十年之久,每個月往往得面臨頭痛發作2至3次,常常服用止痛藥緩解,但最近必須加重劑量才能控制;58歲的陳太太則頭痛長達20年,每日發作且必須天天吃藥,還合併有失眠及輕度憂鬱,門診檢查確認為慢性偏頭痛合併藥物過度使用。

林高章說,這兩例分別是陣發性及慢性偏頭痛的典型案例,時間是決定因素,差別在於,慢性為頭痛超過15天、且超過3個月,其中有8天以上為搏動性疼痛。

偏頭痛主要是由抑鈣基因相關胜肽(CGRP-calcitonin gene related peptide)對於周邊及中樞刺激,造成血管擴張發炎,訊號經由三叉神經傳遞到腦部感受到疼痛的結果,因此以抑鈣基因相關胜肽為標靶的療法便成為治療偏頭痛的依據。

不過,林高章表示,由於藥物本身昂貴,多數醫師仍依據過往治療經驗,給予病人服藥並告知規律作息,以及減少氣候、睡眠、食物等誘發因子來達到控制偏頭痛的目的。

林高章說,今年3月起,健保已核准該藥物可用於慢性偏頭痛治療,先決條件病人必須服用3種以上藥物無效,且頭痛超過3個月,初期即可申請3個月,改善如果超過5成以上,才可繼續申請;他強調,沒有改善則無法繼續,須改用肉毒桿菌注射等其他治療。

林高章強調,自己的頭痛得自己救!唯有了解自己的頭痛、選擇適合的方式、參與治療計畫和紀錄頭痛日記,回診時和醫師一起討論,才有助於擺脫頭痛的困擾。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高雄疫苗量竟比重災區新北多? 「分配公式」曝光原來這樣算的

醫護奮力接生!懷孕32周染疫插管 剖腹搶救1500公克女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