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少數住院醫師藉機放長假… 院長公開信點名「無情且傲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大少數住院醫師藉機放長假… 院長公開信點名「無情且傲慢」
台大少數住院醫師藉機放長假…   院長公開信點名「無情且傲慢」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擴大蔓延之際,台大醫院日前也爆發院內確診,卻傳出有少數住院醫師藉機放長假,讓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今(24)日發出「院長致住院醫師的信」,批評這些行為不僅無情而且傲慢,讓師長們痛心。吳明賢隨後面對媒體強調,自己是要提醒年輕的住院醫師,不要太早有功利主義。

吳明賢是在信中提及「所有的重大災難,都是一面照妖鏡!大多數的住院醫師不忘初衷的熱血行為,讓人熱淚盈眶」,「但是聽聞有少數科別之住院醫師,把自己當成局外人,甚至藉機放長假,這些行為不僅無情而且傲慢,讓師長們痛心」。

信中更強調「我要重申醫道即人道,想要在醫學生涯走得遠,必須要培養團隊及體系意識,學習配合。」,「人生不是線性的,千萬不要以為一班車就能把你從現在的位置帶到你所期待的位置。缺乏系統思維的人,總是從此時此地去衡量一件事情眼前的價值,不懂得把這件事情放在人生系統中去衡量,所以經常放棄「看起來無用」的事情,這是典型的功利主義者」。

吳明賢在發出公開信之後,也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自己動機很單純,一是提醒住院醫師們也要注意身體,並謝謝他們的付出,但的確有少數科別的老師反應 有住院醫師藉機放長假,是另一個大問題。

吳明賢說,他想藉此提醒年輕的醫師們,雖然在健保給付之下,醫療生態都被改變了,部分科別辛苦,相對有些科別給付好、較輕鬆又不用管疫情,但他希望醫師們不要太早有功利主義,多點系統思維,才有可能發展得更好,醫學生涯走得更久更遠。

吳明賢進一步表示,此次台大醫院在短短3天內、做完超過1萬人次的全院篩檢,並肩負起照顧確診病惠的責任,怎麼可能只動員一個科別就做到,全賴各科別主治醫師、住院醫師以及行政人員、護理師,挑燈夜戰,同舟共濟完成了不可能的的任務,讓台大醫院暫時脫離困境,他也要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吳明賢說,除了提醒跟感謝之外,發信還有最後一個目的,就是盼大家在疫情下不要過度恐慌或過度僥倖,面對病毒,兩者的態度都不對。

台大少數住院醫師藉機放長假… 院長公開信點名「無情且傲慢」 5

照片來源:翻攝自台大醫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雙北重症快撐不住! 全台醫院各急挪20張「專責加護病房」幫忙收

41萬劑疫苗怎分配24日拍板 再爆熟女打完疫苗臉麻手抖「腦梗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