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符合「高壓力、輪班、夜班」 竟害男人性慾低、勃起功能障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工作符合「高壓力、輪班、夜班」 竟害男人性慾低、勃起功能障礙!
工作符合「高壓力、輪班、夜班」  竟害男人性慾低、勃起功能障礙!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男人當心,工作型態竟可能決定你會不會性功能障礙!原來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門診觀察發現,被診斷出睪固酮低下症候群或性功能障礙的男性病人,高比例都是在「高壓力環境」下工作,且其中不少人伴隨有輪班或夜班等非正常上班時段的困擾。

42歲的張先生就是一例,因為解尿不順,且勃起功能變差就醫,經一系列檢查後,診斷有攝護腺慢性發炎及輕微血管性勃起功能障礙,同時也發現有睪固酮低下的問題,在接受治療期間,才向醫師提及因在高壓力環境下工作,且需要輪班而導致長期睡眠品質不佳,也造成工作表現及日常活力似乎都有所影響。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謝昆霖表示,不只高壓環境、輪班或夜班可能出問題,門診另外也觀察到泌尿科有另外一群病人,因工作型態,如身處無塵室,無法規律解尿,且有長期憋尿的習慣下來,造成長年都有頻尿、急尿、尿不乾淨等排尿障礙問題產生,這些都是在工作時容易被忽略的地方,久而久之就會出現相對應的症狀。

尤其,台灣近十幾年隨著高科技產業的發展,造成許多工作型態有所創新或改變,間接地產生許多職業健康影響。

謝昆霖說,已有許多研究證實時常需要輪班或長期從事夜班工作,對勞工有不同程度的健康影響,尤其,會造成「男性睪固酮低下」症狀的表現,以及「男性性功能」也有一定的影響。

反之,謝昆霖指出,男性睪固酮低下本身也會造成工作能力的下降以及加重工作產生的疲憊感而易產生勞動傷害。如同進入一個負面的惡性循環,對於輪班及睡眠障礙都會對勞工工作表現、身體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

謝昆霖點出,臨床上常遇到青中年男性甚至女性,長期有頻尿、急尿、夜尿等現象,經一系列問診及檢查後發現是長期工作型態造成的慢性影響。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男性病人常會反覆出現會陰以及下腹部疼痛,疼痛感加劇時,還會伴隨解尿症狀,則可能來自於一個不好診斷且容易被忽視的問題「慢性攝護腺發炎或骨盆腔慢性疼痛症候群」。

謝昆霖提醒,如果有以下3點工作型態都須特別注意,適時的尋求泌尿科醫師做相關檢查及治療,且盡可能改變不佳的生活及工作習慣,不要因為忽視或害羞抗拒檢查而延誤了治療時機:

一、工作壓力偏大且需要久坐,是「慢性攝護腺發炎」的危險因子,臨床表現包括有解尿不順及下腹部會陰處悶痛。

二、因無塵室或趕工而需要憋尿及減少飲水,容易誘發「下泌尿道排尿障礙」,而產生頻尿、夜尿、急尿甚至尿不乾淨的感覺。

三、需要輪班,或長期上夜班,且睡眠狀態不佳時,容易產生「男性睪固酮低下」的症狀,包括身體機能下降、容易疲倦、脾氣易怒,甚至性慾降低或勃起功能障礙。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新!41萬劑AZ疫苗何時開打? 食藥署長:最快5月26日驗畢

【有影】連7天本土破百!陳時中急喊「周休二日大家收收心」 非必要別出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