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篩檢能量不足窘況 鍾沛君:校正回歸打臉政府大內宣的超前部署 - 匯流新聞網

NEWS

出現篩檢能量不足窘況 鍾沛君:校正回歸打臉政府大內宣的超前部署
出現篩檢能量不足窘況 鍾沛君:校正回歸打臉政府大內宣的超前部署

出現篩檢能量不足窘況 鍾沛君:校正回歸打臉政府大內宣的超前部署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今(23)日告訴《匯流新聞網》,「校正回歸」其實就是打了「超前部署」一記又火又辣的耳光。她說,政府卻忙著做大內宣,結果當破口出現時,疫情進入社區變得又急又兇,卻看到篩檢能量不足、醫護人力不夠、負壓隔離病房吃緊等窘況。

「當全世界疫情還沒大流行之前,台灣馬上就啟動邊境管制,並透過超前部署政策有效防堵疫情。」鍾沛君坦言,過去一年多來,儘管國內疫苗施打率仍不到1%,台灣本有充分的時間,參照各國經驗,並藉機檢視各項防疫措施,進一步提升篩檢能量,或在醫護病床收治等領域投入更多的「超前部署」,但政府卻忙著做大內宣。

鍾沛君強調,面對這波疫情來勢洶洶,究竟過去一年多來台灣錯失多少良機,不必再多贅述;站在防疫優先立場,現階段的目標就是防堵疫情蔓延、盡可能降低風險,並且及時修正。她表示:「卻看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還在操作確診數字,甚至暗示『地方漏報或沒有回報精準數字給中央』」。

她認為,中央意圖甩鍋雙北市,實在違反「一島同體」抗疫精神;防疫是科學,確診病例也並非「報明牌」,每個步驟要謹慎;過去一周來,隨社區感染爆發,確診病例上升,雙北市也陸續增設快篩站要盡可能揪出確診者,防堵疫情爆發;只是,在醫療資源沒有提升的條件下,為避免醫療體系被拖垮,讓重症者得到優先照護,光靠快篩是不夠的,還要進一步做核酸PCR篩檢,用Ct值來準確判讀,並揪出真正的確診者,才不會排擠醫療資源。

「因此現階段做法是民眾到醫院完成PCR採檢後,各醫院將資料登錄上中央建置的傳染病通報系統,並將檢體送至中央指定實驗室,檢驗結果出爐後,先經疾管署研判後,再送疫情指揮中心將確診個案編號,最後才是公布病例。」鍾沛君指出,只不過「超前部署做半套」,讓檢驗能量仍處低檔,無法即時消化大量檢體,再加上繁雜的通報流程,所以發生通報「大塞車」窘境。

疫情瞬息萬變,面對未知的恐懼,鍾沛君表示,其實跟做新聞的道理一樣:盡量讓數據本身去說講道理,而不是說故事;放低姿態用最淺白又簡單的語言來描述,汰去不必要的技術細節;並且應秉持謙卑的態度、科學的精神向各界說明,如此一來就可快速地讓非防疫領域專業的民眾快速掌握情況。

鍾沛君呼籲,疫情指揮中心大可不用創造民眾沒有聽過的詞彙;面對記者提問是否有「蓋牌」疑慮時,更不需要用反嗆的方式,甚至意圖甩鍋地方政府來回應。她說:「這樣不僅無助防疫,更造成誠信瑕疵,重創長期建立信任感,實在得不償失。」

新聞照來源:鐘沛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確診數校正回歸?網友問:以後帶孕肚結婚、婚外情生的小孩也算?

【獨家】家人從一人確診到兩人確診  新莊女控訴1922和新北衛生局互踢皮球打太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