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家人從一人確診到兩人確診  新莊女控訴1922和新北衛生局互踢皮球打太極 - 匯流新聞網

NEWS

【獨家】家人從一人確診到兩人確診  新莊女控訴1922和新北衛生局互踢皮球打太極
【獨家】家人從一人確診到兩人確診  新莊女控訴1922和新北衛生局互踢皮球打太極

【獨家】家人從一人確診到兩人確診  新莊女控訴1922和新北衛生局互踢皮球打太極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北市新莊區蔡小姐今(23)日向《匯流新聞網》投訴,她母親身體不適至長庚醫院篩檢,事後她致電台北市衛生局,才知母親確診,接著新北衛生單位又只要求她母親待家中,接著第二位家人也確診。求助無門的無力感,令蔡一再落淚,深深覺得相關單位老是「打太極、踢皮球」,沒有苦民所苦。

蔡小姐表示,媽媽17日因喉嚨痛、咳嗽、頭暈,到台北長庚醫院篩檢,一直沒收到檢驗結果通知,因長庚當時有告知,若沒收到進一步處理消息 可打給1922或衛生局詢問,於是她20日主動致電北市衛生局才得知確診。她首先是撥打疾管署1922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請她打給台北市衛生局,北市衛生局告知確診並請她找居住地衛生局處理後續,於是她聯繫新北市衛生局,該局則告訴她找新莊區衛生所。

她打去衛生所,對方回覆等他們通知處理,蔡小姐問:「今天會回覆嗎?」對方說會,但當天她並未接到任何回電,直到今天也沒收到半通主動回覆。隔天早上,她再次打給新北市衛生局,得到請她再打給1922的答案,1922則請她家人居家隔離、多消毒。

蔡小姐無奈地說:「他們從頭到尾都是要我們居家隔離,我已告知無法完全居家隔離,只有一間衛浴,房間數也不夠,得到的答案還是『請儘量跟多消毒』,不舒服可請親友買藥。」

蔡小姐透露她姊姊20日發燒,而她隔天求助相關單位,對方仍是推來推去:「我們只好自行去輔大醫院快篩,才知道確診。」媽媽確診後仍居家隔離,完全沒接獲通知怎麼處理,而當蔡小姐一直打電話去告知已造成第二位家人確診,對方還是請她等電話通知。

「姊姊因為是快篩,立馬知道陽性,當天在醫院隔離,隔離到晚上才安排載至防疫中心。」其他家人沒被通知匡列或檢疫,蔡小姐說:「他們完全沒有聯絡我們,都是我主動聯絡,但他們仍然沒有處理在家確診者,疫調也都沒有,當然也沒幫其他非確診者檢疫,因為只叫我們居家隔離,自行請親朋好友買藥。」

「知道我身邊的兩位家人確診者了,仍是叫我們『等電話通知』!」蔡小姐感到非常無助地說:「但從未回電,也沒匡列我們。」她還提到,1922給她新北市衛生局防疫專線:「這電話我打了100多通才接通!」

蔡小姐跟防疫專線說,難不成萬華婦人在家死亡事件要一直發生:「他們回說不會,要是真有狀況,可以打給119,我問來得及嗎?他說來得及,因為119已經是最快方式。」對方還是叫她看家人症狀去買非處方藥,並說這是更快方式處理。

她接著詢問,可否安排救護車來載媽媽就醫隔離?對方回覆可以,但說沒重症的話只是佔用醫療資源,去那裡也只是給醫生看完、開藥回家,去醫院只是造成接觸到重症的風險。

蔡小姐提到里長幫忙打給議員:「議員叫我們隔離者去快篩,去現場告訴人員狀況,他說只能這樣做。」她指出,衛生局及關懷單位都說「隔離者不能自行去篩檢」然而,聯繫的過程中,感到各方意見不一,資訊紊亂:「都互相推來推去,沒人要處理,造成我們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她呼籲,相關防疫單位應統整資訊,做出完整Q&A、通報及處理的SOP,提供民眾了解,並盡力協助民眾處理通報、確診後處理事項,包含未確診的家人怎麼辦?

蔡小姐覺得,醫院知道誰確診就應立即主動通知,安排確診者至防疫中心或旅館隔離,並提供醫治,也應幫與確診者接觸的家屬篩檢:「衛生局及相關單位應苦民所苦,他們習以為常,認為自行隔離吃藥自行觀察14天沒事就沒事,他們也不用安排後續處理就可以解決了,心態已是能放就放,能先不處理就先不處理,一點也未替確診者與高度危險感染者擔憂。」

另外,她也希望,他們每次電話裡都明確、積極告知民眾該如何處理,如果等待消息也請務必告知最慢多久會有消息,民眾才不至於太恐慌、不知所措,並且務必後續要確實聯繫民眾:「請多準備防疫集中中心安置確診患者,現在根本不夠用。請衛生局安排更多人員積極接聽電話處理,因為電話永遠超難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匯流新聞網》詢問相關處理過程是否符合現行防疫規定時,莊人祥表示,經回頭了解當初1922防疫專線的處理過程,針對該案共有進線4通,前2通民眾皆是詢問相關採檢問題,因此專線人員後續提供身體注意事項並提供社區採檢所資訊;第3通則是詢問採檢報告要向誰索取,專線則提供地方衛生所電話;最後1通詢問家中有確診者怎麼辦?專線除再提醒民眾自我健康注意事項之外,並再度提供衛生局跟採檢所連繫方式。

莊人祥說,若民眾家中無法一人一戶居家隔離,相關事項目前是由地方衛生局安排。疾管署則強調,只要是1922防疫專線接獲民眾有類似狀況,都會將資訊後送給區管單位,再讓區管單位前往連繫民眾。

新聞照來源:侯友宜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性專區?「已打AZ疫苗」成性產業攬客賣點 童仲彥喊忍耐一下

確診數校正回歸?網友問:以後帶孕肚結婚、婚外情生的小孩也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