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輪班星人怕壞身體? 醫師教你這樣「健康睡」才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夜班、輪班星人怕壞身體? 醫師教你這樣「健康睡」才對
夜班、輪班星人怕壞身體?  醫師教你這樣「健康睡」才對

▲夜班或輪班勞工如何健康睡?常是大問題。(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輪班工作者不少,最大問題常是如何做才能健康睡、不因工作壞了身體?
醫師就建議,輪班勞工想要好好睡覺,最好學會幾個小技巧,以加速適應輪班的型態,像是輪夜班休假時,應盡量維持晚睡,如凌晨3、4點,收假後才能繼續適應夜班的作息。

根據勞動部調查,全台非固定白天班的勞工比例,已從2001年的16%,上升至2013年的22%,更常是製造業、倉儲通訊業、運輸業、醫療保健服務業、保全業、便利商店等勞工的常態。

成大醫院職業醫學部研究醫師,同時也是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委託成功大學辦理的南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醫師魏玉亭指出,不少人因個人的生理時鐘無法適應輪班工作而產生「輪班工作障礙」,飽受睡不著、睡不飽、睡不夠所苦,上班時更容易感到疲憊和想睡覺,警覺性降低,較易造成意外事故。

統計就發現,罹患「輪班工作障礙」比率最高的是從事夜班工作者,達14到32%,其次是換班式輪班的8到26%。因為無法適應輪班工作而產生「輪班工作障礙」的勞工,即使躺在床上有7到8小時的足夠時間,仍出現工作時間想睡覺,或該睡覺時卻睡不著、睡得淺、睡眠片段的情況。

魏玉亭說,而這些有輪班工作障礙的病人,除了較常出現十二指腸潰瘍、肥胖症與心血管疾病外,還會有較差的記憶力、較高比例的憂鬱症和其他的情緒障礙。

魏玉亭建議,如果想把生理時鐘往後延,傍晚到深夜的前半夜,可使用光照治療,而光照治療經常使用的光照強度為2500燭光,大約為早晨陽光的強度,讓光線訊息可以影響下視丘,調整體內褪黑激素的分泌,達到調整生理時鐘;或早晨下班返家後戴上墨鏡、臥室拉上窗簾等方式,藉以減少白天陽光的照射。

至於要改善輪班工作障礙最好的方法,魏玉亭強調,換回正常白班,相關症狀就會緩解;但如果無法不輪班,則建議暫時不要輪夜班,調慢換班的速度1個月後再換另一種班別,並從逆時針方向的換班模式,如從清早班換成夜班,夜班換中班,中班換清早班,調整為順時針方向的從清早班換成中班,中班換夜班,夜班換清早班。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