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少做了「這件事」 46歲富二代中風風險竟比86歲爸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只因少做了「這件事」 46歲富二代中風風險竟比86歲爸高
只因少做了「這件事」  46歲富二代中風風險竟比86歲爸高

▲作息規律、勤鍛鍊,身體狀態就能比實際年齡年輕。(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運動讓人不老!一名高齡86歲的企業家,堅持每天運動2小時,除日行萬步以上,更搭配一點重量訓練,雖然自覺體能慢慢不比從前,卻維持著良好體態及充沛精力,跟46歲兒子一同健檢更發現,自律神經整體活性竟比兒子好,醫師表示,反倒是幾乎沒在運動的兒子,發生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比老爸爸高。

榮新診所主任康宏銘表示,該名企業家大老接受自律神經功能檢查(心律變異性分析),自律神經整體活性極高,比實際年齡少了30歲以上,一同體檢的第二代,雖然年紀較輕,但作息不正常,常熬夜,也幾乎沒有運動習慣,自律神經整體活性不僅低於同齡族群,甚至比自己的父親還要低很多。

自律神經就像彈簧,康宏銘形容,是人體生理面對壓力的彈性所在,控制著人體的心跳、血壓、呼吸、消化道、膀胱、腺體分泌等功能,對身體健康相當重要。

康宏銘說,自律神經整體活性會隨著年齡而變化,自20歲後開始逐漸下降,40歲後更是明顯降低,一般來說年輕男性的交感神經活性較高,年輕女性以副交感神經的活性較高,隨著年齡增加,兩者逐漸接近,而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作用有如油門與煞車,必須有一個適當的平衡。

醫師提醒,外界有眾多因素會影響自律神經的活性,包括年齡、性別、壓力與情緒、睡眠狀況、體適能好壞、有無規律運動習慣,有無慢性疾病,特別是糖尿病等。

康宏銘強調,自律神經整體活性高,代表身體的抗壓性高,可降低心肌梗塞、腦中風、失智症、癌症的發生率,他臨床觀察,許多各界的成功人士,確實都有較高的自律神經整體活性,而平時養成良好運動及生活習慣,能提高自律神經整體活性,讓生理年齡比身分證上更年輕。

康宏銘建議,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固定的體能鍛鍊,避免菸、酒、噪音暴露,適度的放鬆活動,像是禪坐、瑜珈等,並配合均衡飲食、控制體重,都能提升自律神經功能。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