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肺癌並非完全沒症狀! 身體這7項不對勁得注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早期肺癌並非完全沒症狀! 身體這7項不對勁得注意
早期肺癌並非完全沒症狀!  身體這7項不對勁得注意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逃離肺癌威脅,癮君子得快熄掉手上的菸。5月31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所發起的「世界無菸日」,國健署強調,吸菸者罹患肺癌的風險是不吸菸者的9倍,每天吸20根菸以上的男性,風險可更高達13.7倍;女性風險也可以高達 24.1倍。

全球癌症死亡人數,肺癌高居第一元凶,在台灣,情形也是如此,根據國健署統計,2019年國人有9701人死於肺癌,占了所有因癌症死亡人數的5分之1(19.3%)。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雖然吸菸及二手菸是導致肺癌最主要的原因,但台灣研究近來發現,未吸菸者和女性肺腺癌持續增加,顯示吸菸以外的因素,如家族史等不容忽視。

林莉茹指出,「吸菸」是影響肺癌最大的危險因子,占7到8成,而二手菸暴露也會增加肺癌的死亡風險,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到3成,這是許多不吸菸女性罹患肺癌的主因之一。

依國際經驗顯示,吸菸率下降20年後肺癌發生率及死亡率才會下降,且從吸菸到發生肺癌期間,通常間隔20年以上。

林莉茹說,根據國內數據顯示,雖然吸菸率有逐漸下降的趨勢,肺癌發生率仍逐年升高,尤其罹患肺腺癌的女性有9成是不吸菸的。因此,除了避免吸菸與二手菸害外,同時要減少廚房油煙、遠離空氣汙染或廢氣多的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國健署提醒,早期肺癌並非完全沒有任何症狀,瞭解肺部的「警訊」有助提高自我警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常見的肺部7種警訊包括:
1.持續咳嗽,甚至有惡化的狀況
2.痰中帶有血絲或咳血,持續一段時間後症狀沒有緩解
3.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
4.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
5.聲音沙啞
6.四肢關節疼痛
7.無預警的體重下降、食慾不振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下周疫情翻轉關鍵期!要大家做好份內事 陳時中怒點「兩種人」最可惡

最新!41萬劑AZ疫苗何時開打? 食藥署長:最快5月26日驗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