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日破百例最壞恐持續至6月底!萬華1傳5.5人 傳染力強似鑽石公主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單日破百例最壞恐持續至6月底!萬華1傳5.5人 傳染力強似鑽石公主號
單日破百例最壞恐持續至6月底!萬華1傳5.5人  傳染力強似鑽石公主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病例大爆發,8天出現1024例新增病例,究竟每日確診超過百例的日子還要多久?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19)日示警,如果沒有確實執行停課、八大場所關閉、公共場所酒精消毒習慣等措施,單日確診超過100例的狀況將持續至6月底;他更說,目前台灣社區流行的傳播力之高,幾乎和去年鑽石公主號相同。

陳秀熙是透過「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針對因英國變種病毒造成的近日台灣社區群聚感染的流行,以科學模式方法推估並評估介入方案。

陳秀熙指出,此次社區流行的病例再生數(R0值),若以基礎再生指數,因為大部感染個案皆無公衛防疫措施,例如配戴口罩等,高達5.5,即代表1個感染確診個案,平均可以成功產生5.5名確診個案,傳播力之高,幾乎和去年鑽石公主號在半封閉空間沒有任何公衛防疫措施的傳播力相同。

為有效阻斷此次英國株變種病毒株高傳播力所導致的社區流行,陳秀熙認為,必須實施嚴格的公衛介入措施(NPIs)及疫苗接種。

陳秀熙說,模擬目前萬華社區感染的情境,若沒有執行停課、八大場所關閉、實施口罩及個人洗手及公共場所酒精消毒習慣等90%的NPI措施,或自5月15日僅部分執行NPI措施,流行將持續傳播,而且會演變成四級警戒,單日確診超過100例的狀況將持續至六月底。

相反的,陳秀熙表示,若能達到90%NPI,雖然流行波仍有3天單日超過100例個案,仍能快速並有效控制疫情傳播,能避免社區流行大規模爆發演變成第四級警戒。

陳秀熙進一步分析,英國變種病毒肆虐,目前英國株(B.1.1.7)在全球已成為盛行的流行株,在北美洲約有5成,而歐洲更高達75%。且許多研究已證實英國株對流行的威脅,一是檢測工具受影響,以棘蛋白編碼的基因序列作為目標的檢測工具,如RT-PCR較易受基因變異影響準確性,因此在檢測時可能檢測不到,因而造成偽陰性出現,像台灣案1092根據基因定序為英國株感染,卻在3採陰後才被確診。

第二大威脅則是隱性感染鏈傳播力強,英國研究也顯示,英國株的病例再生數相較之前盛行株在不同NPI措施下增加43到90%。

陳秀熙說,在家戶群聚感染,台灣及加拿大研究均顯示英國株提高家戶群聚傳播力約1.3到1.4倍,而針對無症狀為1.9倍、症狀前期為3.4倍,而這兩種個案在症狀發生前,隱性感染相當強。根據台灣基因定序結果指出,近期群聚就有37例英國株。

陳秀熙表示,最後就是趨向年輕化且增加醫療使用量,英國一篇研究顯示英國株確診個案年齡20歲以下感染比例增加,另一篇結果亦顯示60歲以下英國株個案數遽增且輕症比例下降、死亡比例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這一波疫情中台灣也有37例學生確診,約占3%。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停收病人!台大醫院1修繕工確診 已驗出10陽性、驚爆有人有萬華足跡

院內感染壞消息!指揮中心證實高雄爆第2家 亞東染疫擴及護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