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醫院「問嘸旅遊史」成破口 萬華不封區?柯文哲:先看2天再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和平醫院「問嘸旅遊史」成破口 萬華不封區?柯文哲:先看2天再說
和平醫院「問嘸旅遊史」成破口  萬華不封區?柯文哲:先看2天再說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和平醫院驚爆2住院患者確診,中央和地方緊急會商之後,已拍板「不封院」也「不封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璩大成更直言,事後檢討,此事件足以讓醫界、全民更加小心,過去診斷大多根據旅遊史,但隨著疫情發展,恐怕仍要高度警覺,他更強調只有民眾知道自己去過哪,應該主動告知醫護人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4)日上午緊急會商,拍板和平醫院清零計畫,定調不封院、也不封區。

這次患者住院3天才被篩出,問題出在哪?璩大成指出,這2名患者於5月9日前後就診,因其他病情收治住院,但因症狀控制不佳且其他症狀陸續出現,加上最後確診有萬華、宜蘭旅遊史,這才採檢通報中央,並立即啟動全院應變計畫。

璩大成不諱言,事後檢討也認為,此事件足以讓醫界、全民更加小心,以往診斷大多根據旅遊史,但隨疫情發展,恐怕仍要高度警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已透過適當管道和各大醫院通報。

璩大成進一步說,這2名患者都在急診,出現發燒、腹瀉等症狀,事後回想這應該高度警覺,但因旅遊史不清楚,做了相關檢查後並無肺炎,其中一人有尿路感染,是因為這些非特異性症狀達到住院標準,才被收治住院。璩大成說,他個人覺得,大家可以一起來的是,知道自己去過哪,可主動和醫護人員說,提醒醫護人員提高警覺、加速診斷。

柯文哲說,當醫師雖要問病史,但病人也不會100%告訴醫師,短期內會下令,病人近來有疑似症狀就先快篩做一輪,避免隔了2、3天才做。

眼見萬華地區個案越爆越多,甚至進入醫院,外界開始有萬華封區的想法,但柯文哲強調,台北市已要求萬華區一百多家有陪侍的清茶館都停業,時間可能不只3天,且群聚飲食、有飛沫傳染可能的店家都強烈建議暫時歇業,加上今起設置快篩站,自認有症狀者都可來快篩,「打仗也是滾動性修正」、「先這樣看2天、有問題的話個案例會快速增加」,表示暫不封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昨天得知和平醫院狀況後,已立即和北市密切聯繫,積極介入參與調查、給予後續處理建議,將儘速採檢可能風險對象,了解是否造成傳播,若已有傳播,將擴大匡列隔離,第一圈篩完會有第二圈、第三圈的篩檢,一圈圈往外採檢。

張上淳表示,先前處理部桃事件已有經驗,盼這次處理更理想、更精進,讓和平醫院更快恢復正常狀況,尤其現在在社區內有很多個案,和平醫院要承擔較大責任,幫助全國防疫工作。

照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和平醫院不封院!停急診3天 萬華廣設4快篩站「有症狀就能篩」

案1203「1傳19人」 群聚確診者足跡全曝光!6天跑遍這36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