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竟是萬分之1的子宮角異位懷孕 41歲的她險被「撐破子宮」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腹痛竟是萬分之1的子宮角異位懷孕 41歲的她險被「撐破子宮」
腹痛竟是萬分之1的子宮角異位懷孕  41歲的她險被「撐破子宮」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早期懷孕,出現不正常的腹痛、脹痛,竟差一點被「撐破子宮」!41歲的張小姐就遇上這樣的恐怖經歷,去年好不容易透過人工生殖成功受孕,懷孕5周產檢時卻發現植入的2個胚胎中,其中1個發生罕見的「子宮角異位懷孕」,距離子宮壁僅1公分,胚胎逐漸變大,隨時都有撐破子宮的危險,經由選擇性減胎,才成功保留住子宮內胎兒。

原來張小姐過去已連續4次人工生殖試管嬰兒失敗,去年終於成功受孕,因此積極想保留子宮內正常的胚胎。

台北長庚產科主任蕭勝文表示,正常情況下,胚胎著床於子宮內,若是著床在子宮和輸卵管的交接處,也就是子宮角,即為子宮外孕的一種,占子宮外孕的4%;一般來說,光單純子宮角外孕就很棘手了,因為子宮角這個部位血液供應豐富,有時候太晚發現,容易產生子宮破裂,造成腹腔大出血,危及生命。

張小姐的情形更加難處理,因為除了子宮角有一個胚胎著床,在子宮腔內還有一個正常的胚胎,讓醫療團隊只得更加小心。

蕭勝文指出,超音波發現,左側子宮角與子宮內的胚胎都有心跳,且子宮角懷孕的胚胎距離子宮壁僅1公分,隨著胚胎逐漸變大,隨時都有撐破子宮的危險,經與家屬討論後,最後決定在懷孕7周進行選擇性減胎,將子宮角外孕的胚胎停止心跳。

雖然成功減胎,但危機還沒徹底解除,蕭勝文說,因周圍仍有豐沛的血流環繞在左側子宮角,子宮壁脆弱容易發生破裂情形,因此之後的產檢過程依舊戰戰兢兢,最後於今年1月初,張小姐懷孕34周時發生早期宮縮早產現象,在台北長庚以剖腹產生下1名1525公克的健康女嬰。目前女嬰剛滿4個月大,體重超過5000公克了。

台北長庚生殖醫學科主任尤星策指出,子宮角異位懷孕相當罕見,發生率約為萬分之一,根據以往臨床經驗、還有國外的文獻報導,通常會用腹腔鏡手術切除子宮角的外孕胚胎組織,再將子宮縫合回去,讓子宮裡面的胚胎繼續發育。然而張小姐的情形很特殊,2個胚胎的著床位置很靠近,若採腹腔鏡手術可能無法保住子宮內正常的胚胎。

台北長庚婦產科團隊提醒,正常的早期懷孕,一般腹部比較少會有不舒服的情形,若出現不正常的腹痛,脹痛,或是異常出血,建議透過超音波判斷留意是否有子宮角外孕的可能。此外,只要是高齡或是有接受人工生殖受孕的孕婦,更要特別注意。

照片來源:台北長庚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揪出本土病例就有獎! 指揮中心加發診所「萬元通報金」

飛鏢運動酒吧同樂2小時 染疫機師、空姐慘了!最嚴重接15萬罰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