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氣喘卻依賴這樣子紓解症狀… 害慘39歲的她送醫被插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氣喘卻依賴這樣子紓解症狀… 害慘39歲的她送醫被插管
有氣喘卻依賴這樣子紓解症狀…  害慘39歲的她送醫被插管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有氣喘症狀再用藥就好?當心錯誤迷思害慘自己!一名39歲女性就有這樣的觀念,自以為發作再吃藥就好,過度依賴短效急救吸入劑來緩解症狀,短短一年下來使用超過3支,長久未正確治療,日前感冒引發急性氣喘發作,竟嚴重惡化差一點休克,緊急送醫被插管,事後直呼「沒想過自己這麼年輕就插管」。

根據統計,台灣每10人就有1人有氣喘問題,但依據最新一份「台灣氣喘短效急救吸入劑使用與住院急診風險」研究,分析健保資料庫21萬8千多名氣喘病患的用藥習慣發現,有近16%氣喘患者一年使用超過3支短效急救吸入劑,導致急診住院風險高出7成2,死亡風險更高出9成。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表示,氣管發炎的時候使用短效急救吸入劑就像滅火器,只是短暫緩解,無法根本治療氣管發炎,甚至越用越沒效,與其滅火不如防火,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根本治療呼吸道發炎,做好日常保養,減少氣喘急性發作與住院風險。

研究證實了台灣氣喘的錯誤用藥習慣與急性惡化/死亡風險息息相關。王鶴健強調,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健保用藥外,台灣病人自費購買短效急救吸入劑的現象頗為普遍,保守估計,過度依賴短效急救吸入劑的患者比例可能高達3成以上。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教授鄭世隆提醒,許多氣喘病患以為只有氣喘發作時才需要用藥,反而錯失治療良機,導致無法挽回的嚴重後果,氣喘患者需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從根本治療發炎,定時配合醫囑返診,才能大幅提升氣喘控制,減少氣喘急性發作風險,改善生活品質。

為推動正確用藥觀念,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持續推動「健康肺氣喘卓越計劃」與「全民健康保險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目前全台已有400家氣喘認證照護機構共同加入。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塗勝雄說,近年來透過基層診所的努力,已經降低25%短效急救吸入劑使用,但民眾過度依賴短效急救吸入劑的狀況仍不容忽視,因此今年一樣將積極推動破除氣喘迷思的民眾衛教。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更年期情緒低落、失眠、易怒怎麼辦? 3招「烏龜技巧」釋放壓力

能擺脫過敏體質了!台大參與跨國研究新藥 嚴重異位性皮膚炎免打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