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險被一泡尿憋死 竟跟「口罩戴不緊」有關!醫師曝要命關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熟男險被一泡尿憋死 竟跟「口罩戴不緊」有關!醫師曝要命關鍵
熟男險被一泡尿憋死  竟跟「口罩戴不緊」有關!醫師曝要命關鍵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熟男若不想被一泡尿憋死,疫情下口罩更得要戴緊!門診就有一名70歲男子,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去年10月因出現感冒症狀自行購買成藥來吃,沒想到才吃完3天藥,突然完全無法排尿,趕緊就醫,診斷為急性尿滯留,必須導尿。泌尿科醫師提醒,只要感冒人數上升,攝護腺肥大患者出現急性尿滯留須緊急治療的人數也會增加,戴好口罩才「罩」得住攝護腺肥大。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儒廷表示,以往門診經驗,國內只要每到容易感冒的季節,攝護腺肥大患者發生急性尿滯留的緊急狀況也會增加,是攝護腺肥大患者不能忽略的一點。

更明顯的是,林儒廷指出,去年一整年在防疫人人口罩不離身下,不但疾管署統計國內流感併發重症人數明顯降低,連接受攝護腺手術人數也較往年少了1成,推測原因就與多數人都有戴口罩,飛沫傳染感冒的機會降低了,才使得急性尿滯留須接受手術的比例也下降。

急性尿滯留好發於攝護腺肥大者,一旦發生時,會有大量尿液滯留在膀胱內,當膀胱過度膨脹,收縮力量不足,尿液無法排出,便會造成疼痛不適,須儘快接受治療,以免損害膀胱神經,甚至傷及腎功能。

林儒廷強調,攝護腺肥大遇上感冒藥,更容易急性尿滯留!這是因為感冒常用藥物中,常含有抗組織胺,可能導致排尿不順,攝護腺肥大者在尿道本來就受壓迫與藥物兩者相加下,急性尿滯留機率大增。

臨床治療急性尿滯留,醫師會先以導尿、膀胱引流等手段,讓滯留尿液排出,減緩病人不適,再給予藥物促進膀胱收縮。如果是攝護腺肥大患者,須評估攝護腺肥大程度及接受手術的必要性。

林儒廷提醒,一般人很難想像口罩居然也與攝護腺有關,但有攝護腺肥大困擾者,平時就該養成戴口罩的習慣,可降低感冒須服用感冒藥的機會,感冒就醫時,也應告知本身病史並留意用藥後排尿情況,當排尿狀況有改變應儘早回診。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非洲勇媽飛9千英哩來台!只為捐一腎 跨半個地球救回洗腎兒

男挨完針「血管炎、肺炎」進加護病房 張上淳:無法排除與疫苗相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