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機師染疫判「感染源不明」 本土疫情再起?莊人祥透露3大可能性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2機師染疫判「感染源不明」 本土疫情再起?莊人祥透露3大可能性
2機師染疫判「感染源不明」  本土疫情再起?莊人祥透露3大可能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籍航空驚爆有貨機機組員雙雙染疫,感染源卻不明,引發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分析透露,目前疫調正在進行當中,可能性有三,第一種可能是兩人飛美國時在境外同時感染;第二,則是一人先感染,再在航空器上互相感染;第三種,也是最糟的一種,就是無法排除有可能是本土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0)日下午召開臨時疫情記者會,公布國內新增2例COVID-19確定病例,案1078、案1079皆為本國籍的國籍航空男性貨機機組員,年齡分別為50多歲以及60多歲。

莊人祥指出,這兩人是於4月14日跟另一名貨機機組員執勤飛到美國,並由公司安排於當地旅館檢疫,4月16日返台後,便按新制進行3天居家檢疫,檢疫期滿,由公司安排於4月19日採檢,今日確診。而同飛美國的另一名貨機機組員檢驗為陰性。

指揮中心原本明天才會公布這兩例個案,但莊人祥說,昨晚一接獲檢驗結果出爐的通報後,決定提早於今日公布,因此,疫調仍在同步進行當中,尚無法下定論,這是屬於境外感染或本土感染個案?也無法斷定是否為兩人彼此傳染?

莊人祥進一步說,案1078是在4月18日出現喉嚨癢的症狀:案1079則於4月17日有喉嚨癢、全身痠痛症狀,兩人檢驗Ct值分別為29以及17,感染源還在調查中,但已掌握包括家人、同班機機組員以及防疫旅館相關人員等接觸者共 131人,其中2人列為居家隔離,其餘列自主健康管理。

莊人祥補充,儘管兩人在居家檢疫期間相繼出現症狀,但因症狀輕微且沒有發燒,疫調重點將先掌握過去14天的行蹤,並採檢可能的接觸者。其中案1079(4月10日至12日)曾飛印度、盧森堡裝卸貨,回台後亦曾待國內;案1078則在4月12日曾飛當日往返的短程航班,沒在外站過夜。

目前疫調重點還有一方向,莊人祥指出,即已再針對案1078進行二採,如果二採的Ct值往下降,那麼兩人互相傳染的可能性就大增;他強調,這兩人皆是在放寬機組員居家檢疫限制之後,依新制在3天檢疫期滿進行採檢而被發現,人並沒有進入國內社區,後續風險較小。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自費接種21日開打 開打首周預約數字曝光了!近4千人搶著打

打疫苗竟變血管炎、肺炎!6旬男接種第16天 被送加護病房診治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