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控制越正常「喘卻越明顯」 當心!恐是剩不到2年壽命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血壓控制越正常「喘卻越明顯」 當心!恐是剩不到2年壽命警訊
高血壓控制越正常「喘卻越明顯」  當心!恐是剩不到2年壽命警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血壓明明控制越來越正常,怎麼卻越來越喘?門診一名85歲婦人,有高血壓已經20年,規律用藥下,穩定控制,但近半年來,每每走路不到50公尺就喘到不行,甚至出現胸悶痛、呼吸困難等症狀,只好足不出戶,以為血壓一切控制正常,應只是老化、體力變差,近日突然昏倒,就醫才確診是「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差一點猝死。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部副主任黃啟宏表示,該名婦人血壓雖一度曾高達160到170mmHg,但控制見效,血壓已逐漸降至110到120mmHg,才會讓她自認血壓控制正常,而對喘、胸悶、胸痛等症狀,起初並不以為意。

因年事已高,又合併有多重內科疾病,接受傳統開胸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風險較高,經醫療團隊與病人及家屬討論後,決定採用免開心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TAVI」,手術後大幅改善喘、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也可輕鬆步行200到300公尺,外出曬太陽等活動。

黃啟宏指出,主動脈瓣膜由3個瓣葉所組成,在人體循環系統中扮演心臟血流通往全身的大門,主動脈瓣膜會隨年齡增長鈣化,進而狹窄,就像年久失修的厚重門板,開口越來越小,心臟能輸出的血液越來越少,許多不適症狀也伴隨而來。

多數病人在輕度狹窄時沒有症狀,黃啟宏提醒,隨著狹窄程度越來越厲害,就會出現呼吸困難、頭昏、暈厥、心絞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心臟衰竭。當出現這些症狀時,病人平均存活時間往往剩下不到2年,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有如隨身帶著不定時炸彈,隨時有猝死風險。

黃啟宏建議,若發現家中有高血壓病人血壓雖逐漸正常,但卻出現很喘、胸悶痛、呼吸困難、頭昏、暈厥等症狀時,請家人務必特別留意並諮詢專科醫師。

照片來源:國泰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自費打疫苗」最慢4月底開放1萬劑! 疫苗接種假擬每人給4天

台灣首例!20多歲年輕男打AZ疫苗5天 肢體多處冒「瘀斑」通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