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已募2億!陳時中找媒體訴苦 若不帶頭「奇奇怪怪的勸募會更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天已募2億!陳時中找媒體訴苦 若不帶頭「奇奇怪怪的勸募會更多」
3天已募2億!陳時中找媒體訴苦  若不帶頭「奇奇怪怪的勸募會更多」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出軌是台鐵史上最嚴重的傷亡事故,衛福部甚至出面設立捐款專戶,官方帶頭募款,也引發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今(6)日晚間就在沒安排之下突然主動現身找上媒體大談衛福部立場,陳時中說,政府有這樣的責任做這樣的事情,且以往經驗,如果政府不出來,「很容易出現奇奇怪怪的勸募」、「反而更混亂」。

衛福部是從4月3日起提供捐款管道,接受民眾捐款,預計募款期限至4月30日止。陳時中晚間也披露最新數字,截至今午為止,短短3天,概算已湧入2億元善款。

陳時中表示,社會的愛心很多,目前概算捐款大概有2億元,衛福部也會成立「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預計最快下周趕快來開會,衛福部正在擬定善款相關使用的方向跟內容,有一個基本的方案,委員會一成立就能提出來給社會相關公正人士討論。

再次澄清衛福部設立捐款專戶沒問題。陳時中強調,事故之後,衛福部接到很多的愛心電話,大家想要有這樣社會愛心的展現,如何妥善的處理善款,政府有這樣的責任做這樣的事情,且以往經驗顯示,如果政府不出來,很容易出現奇奇怪怪的勸募,反而更混亂,得避免這樣子的混亂。

陳時中說,這是一個來自社會的愛心,當然就必須有來自社會的監督的力量,這樣才是比較公平的,衛福部本著行政單位,會盡量把幕僚的作業做好,讓更多的社會公正人士來討論會比較好。

至於委員會成員組成為何,陳時中指出,相關部會都會一起來,還會邀請社會公正人士,當然會有法律界、會計、社福、醫師、心理等領域,幫大家來思考一下,在創傷之後,傷者、亡者家屬有什麼需要。另外,政府既有的、法定上面要做的事,也不要重覆做。

陳時中強調,最快下周就會開會,以盡快把錢送到需要者的手上,衛福部目前內部作業都在緊鑼密鼓中。

照片來源: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衛福部回擊外界批評「跟募款有關嗎?」 委員會近日將決定錢怎用

2周只打掉1.7萬劑 疫苗快過期!莊人祥:最快8日評估下波誰能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