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眼睛刺痛又畏光急求救 瞎!竟是3天未取下隱形眼鏡害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他眼睛刺痛又畏光急求救 瞎!竟是3天未取下隱形眼鏡害的
他眼睛刺痛又畏光急求救  瞎!竟是3天未取下隱形眼鏡害的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隱形眼鏡拿了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近來就收治一名30歲病患,因為右眼刺痛與畏光上門求救,經詳細檢查,發現右眼出現疑似細菌感染引發的角膜潰瘍,醫師一問才知道,原來他平常配戴月拋軟式隱形眼鏡,這次出問題之前已整整3天沒有取下隱形眼鏡,導致細菌孳生引起角膜感染。

收治病人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醫師顏竹佑表示,還好在要求停止配戴隱形眼鏡,並局部點藥治療之後,該名病患眼中的刺痛感隨之漸漸減少。

細菌性角膜潰瘍在門診並算不少見。顏竹佑提醒,最初的症狀包含眼睛劇痛、結膜充血變紅、畏光等,嚴重的話可能造成角膜混濁造成永久性視力損失甚至角膜穿孔。而最常見引發角膜潰瘍的原因正多為隱形眼鏡相關問題導致。

顏竹佑強調,為了避免細菌孳生,隱形眼鏡一族最好做到以下5點防護措施:每次配戴隱形眼鏡前將雙手洗淨;每天都須清洗隱形眼鏡及隱形眼鏡盒,另鏡盒至少1到3個月更換一次;因自來水可能含有細菌,絕對不可使用自來水沖洗眼鏡或眼鏡盒;拋棄式隱形眼鏡須按照時間丟棄;每天只能配戴6到8小時,若有乾眼症,配戴時間須酌予減少。

顏竹佑強調,如果在配戴期間發現眼睛出現疼痛紅腫症狀或任何不適,務必先停用隱形眼鏡,並尋求眼科醫師求診,以免延誤治療導致不可逆的視力損失。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只看病還當兒虐吹哨者! 全台10縣市5月都將有「兒童專責醫師」了

4月首日爆6例!印尼籍外配「機上忽冷忽熱」 一下機就被攔確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