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看病還當兒虐吹哨者! 全台10縣市5月都將有「兒童專責醫師」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只看病還當兒虐吹哨者! 全台10縣市5月都將有「兒童專責醫師」了
不只看病還當兒虐吹哨者!  全台10縣市5月都將有「兒童專責醫師」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只看病、還兼兒虐第一線守望者的「兒童專責醫師」,衛生福利部今(1)日宣布將要進一步擴大試辦範圍,今年5月1日起,將從現有的6個縣市擴充到10個縣市,希望在去年國內新生兒出生人數創下歷年最低的警訊後,由「兒童專責醫師」顧好這一群越生越少的台灣之子。而試辦迄今,就順利找到1名疑似高風險的兒虐案件,已轉送社政單位處理。

根據內政部2020年人口統計資料,台灣新生兒出生數只剩16萬5249人,不但是歷年最低,且國內早已經出現「生不如死」的人口負成長。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表示,正因為國人生得少,不少新手爸媽根本不清楚如何照護新生兒或充滿各種疑惑,衛福部去年10月就率先針對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雲林縣、宜蘭縣、屏東縣等6縣市試辦「兒童專責醫師」,配合基層診所,讓「兒童專責醫師」化身個案管理的角色,全方位照護3歲以下幼兒的需求。

試辦計畫目前已經收案3萬5千人,這6縣市3歲以下幼兒的涵蓋率約26%,醫師會利用兒童發展評估、牙齒塗氟、注射預防針等回診時間,除了關注幼兒的身心狀況之外,也會觀察是否有家暴、兒虐等情事。

另一方面,衛福部強調,有「兒童專責醫師」的醫療院所必須成立通訊群組,提供醫師手機號碼,讓家長可以即時聯繫醫師,好讓醫師和家長可以建立長期信賴關係。

劉越萍說,今年5月1日起,試辦計畫還將擴及另外4個縣市,未來則規劃將兒童醫療照護網絡分為三層,第一層為核心醫院,依分區及醫療照護量能規劃;第二層為重點醫院,每縣市至少各有1家,得考量人口數或交通距離而增設;第三層則為基層院所及地區醫院,將以既有的中或重度急救責任醫院為基礎,藉由擬定8大行動策略強化國內周產期照護及兒童緊急傷患就醫的能力。

照片來源:衛福部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運動助孩子肌肉、大腦發育!多早開始? 答案最好從2歲就開始

一捲潤餅熱量遠比你想的胖! 隱藏熱量全在這「快挑掉它再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