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2千名銀髮族上門運動 北市大同運動中心變身失智友善運動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每日2千名銀髮族上門運動 北市大同運動中心變身失智友善運動場
每日2千名銀髮族上門運動  北市大同運動中心變身失智友善運動場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愛上運動中心運動、健身的,可不只有年輕人而己,台北市的大同運動中心在每日公益時段的銀髮長者來客量就衝破2000人次!也因為上門運動的銀髮族眾多,台北市大同運動中心更化身台北市內首座的失智友善運動場館,從櫃台高度、指示牌字體放大,再到員工全面接受失智識能教育訓練,要讓失智長者也能安心運動。

根據統計,國內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約為8%,截至今年2月底,全國罹患失智症人數約30萬3946人,台北市就有3萬9858人,台北市大同區至少有1919名失智患者。

台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廖秀媛表示,高齡化社會來臨,失智症已成為公共衛生領域重要議題,尤其失智長者儘管智能方面有所障礙,但多數都是行動力健全,也需要運動場所,此時,運動中心的設備是否符合其需求,甚至員工的包容度夠不夠都是重點。

失智症家屬侯小姐平時帶罹患失智症的母親或婆婆出門時,總是害怕她們外出時出現發脾氣情形,造成別人的困擾,結果大部分時間只能待在家,坐輪椅時間也逐漸增加,但她分享,自從參與大同運動中心智能運動器材及精油按摩、園藝、繪圖等舒心課程後,運動中心有專人服務,不用再擔心造成其他民眾等候過久的壓力,長輩也因為參加課程後肌力增加,跌倒次數減少了,更願意與其他人互動。

大同運動中心執行長杜正忠指出,該運動中心每日公益時段,銀髮長者來客量約為2000至2200人次,此次,透過與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的合作,使得大同運動中心的環境及員工更具失智友善設施及技能。

為了讓長者、失智長者來運動能更安心,大同運動中心可謂全面改造。杜正忠說,不但降低服務櫃台高度,新增高齡友善服務櫃檯,還提供免費老花眼鏡並有專人服務;且各教室、廁所、電梯等指示牌字體放大,方便民眾清楚明瞭到達服務空間。

杜正忠強調,更重要的是,透過專家的訓練課程之後,員工多更能體諒與了解失智症患者的需要及如何進一步互動,還能由教練提供個別化的運動指導,目前運動中心就策劃有多款失智長者參與智能運動器材及舒心健康促進課程,運動中心內的「對話餐廳」亦設計5款符合長者的健康套餐。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衛福部架「慢性病風險」網站! 神準預測十年內腦中風、糖尿病風險

免費成人健檢你做了沒?送市民好康 台北市加碼再發「加值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