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打AZ疫苗不到10秒大過敏、還送加護 衛福部:判定非嚴重個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護理師打AZ疫苗不到10秒大過敏、還送加護 衛福部:判定非嚴重個案
護理師打AZ疫苗不到10秒大過敏、還送加護  衛福部:判定非嚴重個案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首批AZ疫苗開打3天了,今(25)日驚傳有護理師打完疫苗不到10秒就出現全身起疹跟心悸的全身性過敏反應,甚至住入加護病房。對此,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初步判定,該名護理師不屬於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事件,院方只是慎重起見才移入加護病房觀察,生命徵象也都很穩定。

媒體報導北部某醫學中心一名40多歲護理師,昨打完AZ疫苗後不到10秒,便出現急性過敏反應,出現全身起疹、臉部紅腫、喉嚨腫脹以及心悸等症狀,院方緊急送進加護病房。

石崇良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截至昨晚間,全台接種AZ疫苗的醫護人員人數已破4千人左右,相關輕微的不良反應事件通報共7例,的確有人到加護病房觀察,但經初步了解,基本上是這位護理同仁出現一些過敏的反應,院方為慎 重起見,安置在加護病房觀察,生命徵象也都很穩定,初步判定不屬於嚴重的不良反應事件。

石崇良強調,目前多數通報皆屬於輕微的不良反應,接種SOP也設定必須在現場留觀30分鐘後才離開,做最好的保護。他說,任何的藥物都有它的副作用, 得在利弊之間做一個權衡。

林口長庚醫院防疫總指揮、副院長邱政洵表示,過敏反應有很多種,不管用藥或打疫苗都有可能發生,絕大部分都是輕度的,輕微發燒、疲倦、接種部位疼痛等;急性嚴重過敏性反應者則可能全身出疹、黏膜水腫甚至於呼吸困難、休克。長庚接種數百名員工以來,沒有嚴重案件,大致沒有問題。

邱政洵說,一般藥物引發急性嚴重過敏性反應,僅百萬分之一的機會;而國外針對新冠肺炎疫苗統計,美國打的疫苗有2到5%之間,但AZ疫苗在國外已打了數千萬劑,發生率沒有上升。

該醫院則發聲明指出,該護理同仁於24日上午施打後5分鐘發生心悸、皮疹的急性過敏反應,但血壓一直維持在170毫米汞柱,並無休克,當時在30分鐘的觀察期間,現場同仁即給予類固醇與抗組織胺處理,並依院內同仁接種疫苗緊急事件處理流程,高規格收治至5C(加護病房)觀察。這位同仁於觀察一天後,在今日上午安然出院。

照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打完疫苗有無效?國產快篩試劑獲緊急授權量產了 2小時內有結果

藍委疑疫苗價差買貴數十億 陳時中怒回「調閱我腦袋也沒這數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