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套防護衣「揮汗動手術18小時」 北榮換肝名醫不懼疫情救回小男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套防護衣「揮汗動手術18小時」 北榮換肝名醫不懼疫情救回小男嬰
全套防護衣「揮汗動手術18小時」  北榮換肝名醫不懼疫情救回小男嬰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醫療救援突破疫情緊張下封鎖的國界,台北榮總肝臟移植團隊宣布成功協助一名越南10個月大、因膽道閉鎖急需換肝的陳小弟(BunBun)來台,並由母親捐肝救子成功,挑戰在於當時國內正好出現首例英國變種病毒入侵,禁止外籍人士入境,經衛福部、外交部等單位特許才准來台就醫進行緊急手術。

由台北榮總移植外科主任劉君恕所領導的肝臟移植團隊,與越南河內兒童國家醫院多年來密切合作,不但多次前往當地協助活體肝臟移植,去年7月20日也曾協助越南女主播攜女來台捐肝救女成功。

劉君恕表示,10個月大的陳小弟,出生後確診罹患膽道閉鎖,2個月大時接受葛西氏手術失敗,急需換肝,當地主治醫師亦建議來台治療,只不過當時國內禁止外籍人士入境,衛福部考量病況危急,最後同意特許於1月8日來台,並可視病情需要進行緊急手術,不受14+7日居家隔離的限制。

陳小弟抵台後第9日,即因病況不佳緊急進行肝臟移植手術,雖然母子倆二檢PCR皆為陰性,但醫療團隊考量入境僅9天,仍採取最高規格防護,在獨立空調房間施行手術,且所有人員均穿著全套防護衣,由母親捐出19%的左側葉肝臟,光是摘取手術就耗時5.5小時,為反覆確認肝臟門靜脈狀況,植入手術時間更長達12.5小時。

劉君恕說,陳小弟的母親1月27日出院,等至29日(21天)隔離期滿後,才終於可以進入加護病房看到分離長達3周的愛子,陳小弟的父親也在隔離21日後首次見到妻兒,李小弟也在看到媽媽後,撒嬌式的哭鬧,場面叫一旁的醫護人員備感温馨。2月14日術後4周,陳小弟已順利出院,預計近期返回越南。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首打AZ疫苗1578名醫護「1人通報發燒」 東京奧運國手今接力開打

男子機場發燒遭攔下 竟是今年首例「屈公病」闖台!關節痛是特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