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醫大減2千萬件! 耳鼻喉科、小兒科淪「醫界新慘業」苦等4.5億補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就醫大減2千萬件! 耳鼻喉科、小兒科淪「醫界新慘業」苦等4.5億補助
  • 字級
就醫大減2千萬件!  耳鼻喉科、小兒科淪「醫界新慘業」苦等4.5億補助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去年疫情有如大海嘯襲來,醫界受創最嚴重的其實是小兒科、耳鼻喉科診所!健保署最新統計出爐,去年全台的就醫量比前一年掉了2427.3萬件,年減6.2%,其中醫院方面以小兒科、復建科掉最多;診所則以耳鼻喉科、小兒科最慘。健保署分析,除怕上醫院之外,防疫做得好,上呼吸道症狀少了,甚至少子化都是衝擊原因,健保署將針對醫界「慘業」端出4.5億元補助方案。

健保署最新2020年統計出爐,去年一整年,國內醫院、中醫、牙醫、西醫基層診所等就醫量全面大減,其中就以基層診所一口氣掉了1913.9萬件(-9.6%)最多,其次為醫院減少302.6萬件(-2.7%)。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門委員劉林義進一步指出,受創最慘的科別,醫院跟診所略有不同,醫院以小兒科減少17%最多,其他還包括復健科等;基層診所則是耳鼻喉科大減25%最慘,而診所小兒科同樣受創不小。

劉林義強調,就醫量掉最凶的科別都是輕症為主,究其背後原因,除了輕症病患在疫情期間儘量少上醫院、少看病的心態影響之外,國內防疫做得好,大家戴口罩、勤洗手,讓上呼吸道症狀減少了,也直接影響就醫量;最後就是少子化的衝擊,也讓小兒科、耳鼻喉科等科別少了病人。

不同科別有人慘,也有人逆勢攀升。劉林義指出,像醫院中的血液腫瘤科、風溼免疫科等,屬於重症科別,去年仍維持一定的成長;而基層診所的精神科、
內分泌科等也成長,尤其在健保總額大餅不變的狀況下,像牙醫的所獲給付點數就罕見的回升到久違的1點、1元,形成疫情期間照樣有病人上門的科別拿得比較多的現象。

劉林義說,針對受創嚴重的科別部分,健保署已向行政院提出紓困方案,只要是去年同期所獲健保費用未達前一年的8成者(扣除藥費及特材),包括醫院、西醫診所、中醫、牙醫、檢驗所等,將動用紓困方案的特別預算予以補助至8成,目前估計約有1600家符合條件,以診所占最大宗,只待行政院審核完成。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衛院研發「只需1/5藥量殲滅癌細胞」新藥! 對6大凶癌全有效

好消息!北市新增愛滋感染人數連降3年 去年更是10年最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