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北市新增愛滋感染人數連降3年 去年更是10年最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好消息!北市新增愛滋感染人數連降3年 去年更是10年最低
好消息!北市新增愛滋感染人數連降3年  去年更是10年最低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北市愛滋防治有好消息!台北市衛生局今(15)日公布台北市愛滋感染者通報人數3年來持續下降,從2018年到2020年,新增愛滋感染者通報人數一路從303人、232人降到189人,尤其2020年新增人數為2011年至今10年同期最低。

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資料,台北市新增愛滋感染者通報人數3年來平均降幅達20%,顯見在第一線人員的努力及民眾共同合作下,北市愛滋防治策略發揮成效。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余燦華表示,「愛滋篩檢、預防性投藥、穩定治療」為當前愛滋防治的3個重要概念,台北市藉由推廣愛滋快速自我篩檢試劑及各項匿名篩檢活動,可以讓民眾在具隱私性且安心的狀態下得知自己的健康狀態。

重點在於,台北市衛生局指出,若篩檢結果為陰性,則鼓勵具愛滋感染風險性行為者加入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P)計畫,降低愛滋感染風險;一旦篩檢結果得知自身感染愛滋病毒,則可透過北市轄下各愛滋指定醫院協助諮詢討論,並服用抗病毒藥物。

余燦華強調,只要持續每日一顆規律服藥,就能抑制病毒,服藥滿6個月後,在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簡稱U=U,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的狀態下,除了不會感染他人,自身免疫系統亦能有顯著好轉。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配合疾管署計畫,今年度將持續提供愛滋快速自我篩檢試劑,售價為每劑200元,操作方便且衛生安全,民眾可參考疾管署網站各縣市販售地點資訊,自行前往北市轄下各區指定藥局、人工販售點或自動服務機購買。若檢驗結果為陽性,亦可撥打北市「性病與愛滋諮詢專線(02)2370-3738」,將有專人提供情緒支持、生活討論等協助。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吃飯卡卡?喝水咳不停?老人最怕嗆咳要命 用杯子喝水竟是大忌!

每天一杯「半糖紅茶」! 35歲男年輕型糖尿病上身併發症比老人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