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出「蛋白尿」是不是快洗腎了? 專業醫教你看懂健檢紅字別嚇自己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驗出「蛋白尿」是不是快洗腎了? 專業醫教你看懂健檢紅字別嚇自己
驗出「蛋白尿」是不是快洗腎了?  專業醫教你看懂健檢紅字別嚇自己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透析發生率及盛行率高居世界一、二,但健康檢查報告上腎臟功能出現紅字,就代表快洗腎?你真的看懂了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張朝富解惑,有許多民眾一看健檢報告呈現尿蛋白陽性就急忙跑來門診求救,其實有時候可能只是因為健檢長時間禁止飲水,尿液濃度上升,才會篩檢出假陽性。

腎臟科門診中,常見有人一臉緊張地問健檢發現腎臟功能有紅字,小便有尿蛋白,是不是快洗腎了?為何我會有腎臟病?吃藥不是對腎臟不好嗎?全都透露出台灣人對洗腎的迷思。

張朝富指出,目前國內長期透析病人人數已超過9萬人。到底誰容易變洗腎病患?主要還是年長者及糖尿病患者,根據2019腎臟病年報,平均進入透析年齡接近67歲,而糖尿病就占了45%。

而除了高年齡、高血糖,洗腎其他危險因子還有腎絲球腎炎疾病併蛋白尿高患者、高血壓、高血脂,多囊腎、腎臟病家族史、使用中草藥、非類固醇止痛藥、痛風、尿路結石、腫瘤、紅斑性狼瘡等。

張朝富表示,評估腎臟功能有許多方法,最方便的就是抽血測血液中肌酸酐濃度,然後依據公式推估腎功能過濾率,正常年輕人無腎臟病應超過90ml/min。如果有腎臟影像異常或尿蛋白過高超過3個月,就是第一期腎臟病;若腎功能過濾率下降到60到89ml/min同時有腎臟影像異常或尿蛋白過高超過3個月,就是第二期或稱為輕度慢性腎臟病。

過濾率再降到30到59 ml/min就是第三期或稱中度慢性腎臟病;過濾率15到29 ml/min就是第四期或重度慢性腎臟病;等到第五期即過濾率小於15ml/min,此時腎臟功能已經衰竭,通常血液中肌酸酐會超過6到8mg/dl,但是只要沒有症狀其實都還不需要洗腎,一旦尿毒症出現,使用藥物都無法緩解時,就需要靠洗腎(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接受腎臟移植才能解除尿毒症。

張朝富指出,還有許多人一看到健檢報告呈現尿蛋白陽性就十分緊張,這時就要進一步檢查尿蛋白的每日排出量,以確認是否超過正常值(每日< 150 mg),因為健檢篩檢尿蛋白是檢查一次尿液中蛋白質的濃度是否過高,由於健檢長時間禁止飲水時尿液濃度會上升,測定尿蛋白濃度常會篩檢出假陽性。

張朝富強調,如果檢查確認每日蛋白尿過高,才代表腎臟有潛在受損,腎功能衰退速度較快,這時就需要進一步治療。最重要的是,一旦確認有慢性腎臟病,一定要定期腎臟專科追蹤,千萬不要有僥倖或逃避心理。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腰酸背痛瞬變「四肢癱瘓」竟是罕病 他靠多次血漿置換救命

怕AZ疫苗副作用狀況? 台大醫院院長帶頭:開打第一個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