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找到「B肝帶原肝癌」治療更有效方法 雙藥齊下病毒難再活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榮找到「B肝帶原肝癌」治療更有效方法 雙藥齊下病毒難再活化
北榮找到「B肝帶原肝癌」治療更有效方法  雙藥齊下病毒難再活化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針對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病患,台灣研究團隊找出更有效的治療模式了!台北榮總今(23)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指出,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病患,若能在免疫治療開始時、同時接受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研究發現,無人在治療期間發生B型肝炎病毒的再活化;若未同時服用抗病毒藥物,則有機會出現病毒再活化的情形。

這一項由台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領導的肝癌團隊發現的研究結果,已於2020年8月發表於國際知名癌症免疫治療期刊(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可望提供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患者更有效的治療模式,以及更安全的腫瘤免疫治療。

在台灣,根據衛福部2019年統計,肝癌仍高居全國癌症死因的第2位,而國人罹患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主要禍首就是B型肝炎;據調查,台灣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成為B型肝炎帶原者。

黃怡翔表示,免疫治療是近年來癌症治療的生力軍,在肝癌的部分患者身上也有相當好的療效;然而,病人接受免疫治療之下,是否會因免疫系統的改變,造成體內B型肝炎病毒的再活化,進而導致急性肝炎或肝衰竭尚不明朗;另一方面,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患者,若體內的肝炎病毒量偏高,在接受免疫治療時,是否更容易導致B肝活化而造成肝損傷,也是一個疑慮。

台北榮總的肝癌研究團隊因此分析了近年來在台北榮總進行免疫治療的肝癌病患資料,發現對於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病患,即使其病毒量大於每毫升血漿100個國際單位,若能在免疫治療開始時亦接受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則無人在治療期間發生B型肝炎病毒的再活化。

黃怡翔強調,相反的,若病患體內的B型肝炎病毒量偏高,卻未同時在免疫治療期間服用抗病毒藥物,便有機會出現病毒再活化的情形。這項發現,有助於臨床醫師為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患者,提供更適切的治療模式,尤其台灣乃至於整個亞太地區皆為B型肝炎及肝癌的盛行區,相信能藉此讓患者在更安全的前提下,安心的接受腫瘤免疫治療。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整排睫毛倒著長狂戳眼球! 男子「哭不停」崩潰就醫

打AZ疫苗副作用大? 羅一鈞分析不一樣:BNT、莫德納才比較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