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AZ疫苗副作用大? 羅一鈞分析不一樣:BNT、莫德納才比較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打AZ疫苗副作用大? 羅一鈞分析不一樣:BNT、莫德納才比較高
打AZ疫苗副作用大?  羅一鈞分析不一樣:BNT、莫德納才比較高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在國際間採購新冠肺炎疫苗,目前上看已有4500萬劑之多,但這樣的量到底夠不夠?針對有專家喊出要買到6000萬劑才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2)日正式表態,強調未來可能因應不同情況也許會新購相關疫苗「但目前的準備應該是夠的」。

台灣在國內外想辦法採購新冠疫苗,目前已確定到手包含:AZ疫苗(1000萬劑)、莫德納疫苗(505萬劑)、COVAX平台(476萬劑),再加上BNT洽談中的500萬劑,以及國產疫苗額度,總量已經上看4500萬劑。

陳時中表示,對於專家喊要多買疫苗的建議,目前來看,今年上半年都是賣方的市場,到了下半年才會慢慢的轉換,未來可能因應不同情況,也許會新購相關的疫苗,但目前的準備應該是夠的。

至於國外傳出AZ疫苗副作用大,卻會是國內第一個抵台開打的疫苗,會有相關賠償準備嗎?陳時中則說,相關不良反應或副作用,國內本來就有一個疫苗的賠償辦法,但需通過專家的事實認定,一切按照這個來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認為,目前還沒有看到AZ疫苗副作用大的明確結果。他說,當下疫苗可分成兩大類,一類像AZ疫苗般屬於載體疫苗,另一類mRNA疫苗,像是BNT疫苗跟莫德納疫苗,在產生疫苗抗體反應上,以mRNA抗體反應比較強烈,目前觀察副作用比較高。

羅一鈞說,BNT臨床試驗有75%會出現系統性的全身症狀,以接種比較多人的美國為例,目前統計mRNA疫苗有25%接種2劑後曾出現發燒症狀,至於歐洲媒體提到的法國、瑞典在打完AZ疫苗後出現發燒情形,也大概在10幾到20%出頭之間,並沒有比mRNA疫苗副作用多,當地也無其他疫苗可以來做比較,指揮中心會持續觀察媒體報導和官方統計,看看是否真觀察到AZ疫苗的副作用有比較高?但目前還沒有看到明確結果。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雅各臣破局再爆說謊疑雲 陳時中正面回擊「秀公文」10/26去函暫停

高鐵可以吃東西了!陳時中解除飲食禁令 秋冬專案3月後依舊不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