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嘴唇腫大、口腔冒大片潰瘍 竟是淋巴惡性腫瘤1個月就不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熟女嘴唇腫大、口腔冒大片潰瘍 竟是淋巴惡性腫瘤1個月就不治
熟女嘴唇腫大、口腔冒大片潰瘍  竟是淋巴惡性腫瘤1個月就不治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張嘴驚見口腔內大片潰瘍,竟然已經是淋巴惡性腫瘤!一名50歲女性,有鼻塞、慢性鼻炎症狀長達3年之久,同時還出現有化膿樣鼻涕,一開始四處就醫皆被懷疑是感染性問題,雖曾接受抗生素及鼻腔內類固醇治療,卻效果不佳,後來口腔內硬顎及軟顎間更冒出無痛性潰瘍,還上嘴唇腫大,最後才被確診是「淋巴結外自然殺手T細胞淋巴癌」,確診治療1個月後就病逝。

女子最後急診就醫時,已合併有間歇性發燒及虛弱困倦等症狀,經仔細檢視後更發現,潰瘍已有大範圍基底壞死,周邊的點狀潰瘍也有類纖維樣分泌物。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吳明穎表示,當下針對女子展開一系列的血液檢驗,發現有全血球低下的情形,此情況極有可能為血球吞噬現象所造成;此血球吞噬現象於特定分型的淋巴癌中為相對常見的表現,而後續骨髓切片、淋巴腺切片、乃至於硬顎及軟顎組織切片,都證實了此病灶正是「淋巴結外自然殺手T細胞淋巴癌」合併血球吞噬現象。

吳明穎說,淋巴結外自然殺手T細胞淋巴癌在亞裔族群有較高的發生比率,在台灣、亞洲以及中南美洲常見。腫瘤常位於中軸線上的鼻部組織附近,占7成,發生原因與亞洲常見的高危險型EB病毒有相當大的關係、年紀平均為54歲,男女比例為2:1,早期發現有較高存活率,但5年整體存活率僅約3成。

吳明穎指出,口腔內硬顎及軟顎的壞死表現,在臨床上有許多需進一步排除的疾病,其一即為該女子表現的口腔頦面部致命性肉芽腫。過去3年間,該名病患雖輾轉四處求醫、用藥,但因受限於疾病診斷的困難性,雖有症狀的間歇緩和,卻始終無法確立惡性腫瘤的診斷並給予積極治療。

值得一提的是,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沈孟暵及吳明穎協力合作,就以一張於病患張口時拍攝的硬顎及軟顎患部影像,獲頂級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2020年7月收錄於臨床醫學影像個案報告專欄,此專欄專門收錄極具教育意義的個案,向世界各地的臨床醫師們發出診斷挑戰。

熟女嘴唇腫大、口腔冒大片潰瘍 竟是淋巴惡性腫瘤1個月就不治 5

▲長庚皮膚科醫師以一張於病患張口時拍攝的硬顎及軟顎患部影像,獲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收錄於臨床醫學影像個案報告專欄。

照片來源:林口長庚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打AZ疫苗副作用大? 羅一鈞分析不一樣:BNT、莫德納才比較高

妙齡女車禍遭撞彈飛「心臟破裂」 急診團隊十分鐘解除要命危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