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新制!可樂、氣泡水不能亂「打氣」了 二氧化碳變食品添加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食安新制!可樂、氣泡水不能亂「打氣」了 二氧化碳變食品添加物
食安新制!可樂、氣泡水不能亂「打氣」了  二氧化碳變食品添加物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從可樂、汽水到氣泡水,那種叫人一喝上癮、又刺又辣的獨特口感,全來自於「打氣」的效果,食藥署今(22)日就修正「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正式將二氧化碳移列以食品添加物管理,於明年7月1日實施,屆時氣體製造商也將列為食品業者管理,必須查驗登記,方便追查流向,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表示,此次修正「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是為了與國際管理趨勢一致,將二氧化碳移列以食品添加物管理,與先進國家的管理模式一樣。

新修正參考聯合國食品標準委員會及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所訂標準,全面訂定二氧化碳使用的食品範圍、限量、限制及規格標準等相關規定。

廖家鼎說,新制上路之後,相關氣體製造商也列為食品業者管理,必須向食藥物署申請查驗登記,同時得以專人專櫃管理、流向造冊等,依食安法善盡自主管理的責任,負擔更多責任,政府在管理上也更容易掌握流向。

食藥署指出,衛生機關對於市售食品添加物將持續進行監測,如發現有違反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的業者,依食安法第47條第9款,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以維護民眾飲食安全。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益生菌燃脂?披肩通血管? 別信!台塑生醫、睡美能都是違規廣告

天氣溫差大「胸口突一緊」 別小看!你的心血管恐已塞出警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