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漂白水可治香港腳? 輕信網路謠言恐害「腳爛」難收拾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泡漂白水可治香港腳? 輕信網路謠言恐害「腳爛」難收拾
泡漂白水可治香港腳?  輕信網路謠言恐害「腳爛」難收拾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聽說泡漂白水可以治療香港腳,如果你對這網路流言信以為真,輕易嚐試,當心泡到「腳爛」救不回來!食藥署在食藥闢謠專區就特別提出警告,強調環境用的漂白水或次氯酸水使用在人體皮膚具有腐蝕性,如果民眾冒然使用漂白水塗抹患處,很容易引起皮膚發炎,造成更嚴重的問題。

食藥署是特別在食藥闢謠專區撰文破解「泡漂白水可以治療香港腳」的網路謠言。

食藥署指出,一般人口中的「香港腳」即為「足癬」,是因為表層皮膚、指甲或頭髮受到黴菌感染所造成的一種疾病,發作時患者往往感到瘙癢難耐,嚴重還可能會出現傷口或潰瘍。

正因為香港腳常常被抓出傷口或潰瘍,食藥署警告,此時如果把對人體皮膚具有腐蝕性的漂白水塗抹在患處,冒然使用,下場可能引起皮膚發炎,造成更嚴重的問題。

食藥署提醒,治療香港腳最快速有效的辦法,還是得就醫經由皮膚科專科醫師診斷之後,再針對個人狀況進行治療。

另一方面,網路亦謠傳可以使用蛋白治療燒燙傷,食藥署同時破解,強調民眾若冒然塗抹生雞蛋蛋白於燙傷傷口,可能會大幅增加感染的風險,造成二次傷害。燙傷當下的處理,應謹記燙傷處理口訣「沖、脫、泡、蓋、送」,避免自行使用偏方,而延誤了重要的就醫時機。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開工日強碰冷氣團「急凍」 身體若冒8大不適症狀當心要命!

「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 產後補鈣營養師點名4類食物輕鬆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