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暴腫20公斤」險要命! 單車運動好手嚴重心衰竭引發水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20天暴腫20公斤」險要命! 單車運動好手嚴重心衰竭引發水腫
  • 字級
「20天暴腫20公斤」險要命!  單車運動好手嚴重心衰竭引發水腫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短短20天,腫了20公斤!今年54歲的郭先生是自行車運動好手,3個多小時騎上100公里是家常便飯,還曾經多次成功挑戰武嶺,日前卻明顯水腫,體重從75公斤暴增到95公斤,由於自己不覺得不舒服,不以為意,以為靠加強運動就能消腫,直到感覺心跳變快不對勁,就醫一檢查竟是有生命危險的嚴重心衰竭,緊急住進加護病房。

收治病人的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楊峯菁表示,一聽到水腫,很多人自然而然以為是腎臟出了問題,但其實水腫也是心衰竭的標準症狀之一。

以郭先生為例,罹病前常一天只睡4、5個小時,一年下來,長期睡眠不足只為了追求更高的運動表現,雖然期間也曾經感冒、發燒,但總選擇喝熱水、服用保健品來度過不舒服。

楊峯菁研判,可能就是這樣導致病毒入侵,差點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結局,因為造成心衰竭的主因和心肌炎、冠狀動脈阻塞有關,心肌之所以會感染而發炎,又和喝酒、感冒、罹患糖尿病等有很大關聯;至於冠狀動脈阻塞則主要和高血壓、高血脂等原因有關。

好消息是,楊峯菁強調,醫療科技日新月異,目前心衰竭病人已經有很好的藥物,治療效果可以好到讓病人恢復常態,雖然心肌受損不可逆,但可回復心臟功能。值得注意的是,心衰竭不是老年人專利,台中慈濟醫院近期就陸續收治4名正值壯年的病人,其中最年輕才30歲,建議民眾應保持良好生活作息並定期健檢。

醫師提醒,確診罹患心衰竭後,必須遵守醫囑終身服藥,一旦停藥不僅會讓病情惡化,更可怕的是即使再恢復用藥,效果也不如之前那麼好。心衰竭明顯症狀包括:下肢水腫及呼吸喘,尤其是晚上喘得更厲害、無法平躺,再加上運動耐受度下降,就要懷疑心衰竭可能已上身。

心衰竭症狀分期:

一期—不運動時很難發現。(美國心臟學會將心血管疾病列為危險因子,譬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屬輕微一期。)

二期—運動達中度強度時即出現喘得要命的症狀。

三期—稍為運動一下就喘到沒辦法承受。

四期—連動一下都不行。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違法賣菸給青少年「不降反升」! 違規率被抓最多萊爾富、家樂福

食不安!好市多「澳洲火腿片」檢驗出包 越南生蚵連5批藏諾羅病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