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賣菸給青少年「不降反升」! 違規率被抓最多萊爾富、家樂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違法賣菸給青少年「不降反升」! 違規率被抓最多萊爾富、家樂福
違法賣菸給青少年「不降反升」!  違規率被抓最多萊爾富、家樂福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違規賣菸給未滿18歲者,台灣的整體違法賣菸比率竟不降反升!國健署今(26)日公布最新「喬裝測試」結果,發現業者的整體違法賣菸比率為37.1%,較前一年的32.3%略高,而違規率由高至低,分別為一般商店、檳榔攤、連鎖便利商店、連鎖超市或大賣場。其中便利商店被抓到違規率最高者是萊爾富,賣場則是家樂福。

菸害防制法第13條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國健署也正著手修法,擬將供應罰則由原先的1至5萬元,調高為1至25萬元。

國健署每年委託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安排年滿18歲工讀生穿著高中學生制服,以「喬裝測試」方式至販菸業者買菸,測試業者是否拒絕賣菸。去年4月至10月間,針對全國22個縣市共抽測660家菸品販賣場所。

測試結果發現,違規率由高至低,分別為一般商店(47.6%)、檳榔攤(41.6%)、連鎖便利商店(27.2%)、連鎖超市或大賣場(21%)。而分析10年來各類販菸場所平均違規率,呈現小幅波動,但長期呈現下降趨勢。

在各類販菸場所的「喬裝測試」結果中,四大連鎖便利商店的違規率由高至低為:萊爾富、統一超商、全家、OK;賣場則為:家樂福、全聯、頂好、農漁會、大潤發。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在台灣,有超過6成3的吸菸者早在18歲前就開始吸菸;4成5從18歲開始就有吸菸習慣。2019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也揭露,吸菸青少年取得菸品來源,以自行購買為主(國中45.4%,高中職70.7%),其中國中學生以雜貨店及傳統商店為主,次之為檳榔攤;高中職則以便利商店為主,次之為雜貨店及傳統商店。

王英偉強調,調查結果也顯示,2019年有55.1%的國中吸菸學生在購菸時未被拒絕,而高中職吸菸學生更多達67.3%,可見相關販菸業者在販售菸品的第一線把關上,仍需持續加強員工教育訓練與應對技巧。去年地方衛生局稽查菸品販賣場所共計30餘萬次,針對違法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計處罰194件,罰鍰金額逾166萬元。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500賠10萬「防疫神單」人人瘋搶 陳時中搖頭:不划算啦!

誰該隔離?天數怎算? 「5千人大隔離」QA快看這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