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倒數2天 國小童近視1個月飆百度全因做錯這件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寒假倒數2天 國小童近視1個月飆百度全因做錯這件事
寒假倒數2天  國小童近視1個月飆百度全因做錯這件事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寒假倒數2天,家長得千萬小心放完一個假,孩子近視暴衝!台北市衛生局今(18)日提醒,根據衛福部公布資料,兒少近視若無醫療控制,度數會增加的非常快速,國小國中生每年約增加100度,高中生雖減緩仍然每年增加50度,門診就有學童短短1個月寒假由75度變175度,嚇壞家長。

台北市衛生局分析歷年(2013到2020年)學童用眼行為資料就發現,用眼的「時間」(30分鐘以上)及「距離」(35公分以內)仍為影響台北市學童近視度數變化的主要關鍵因素。

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林夢蕙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有8成學童觀念錯誤,以為近視只要戴眼鏡就會好了,其實眼鏡只是輔助近視患者看清楚的工具而已,並沒有控制近視的效果。

在台灣,依國健署2017年「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結果,幼兒園大班兒童每10個就有1個近視、小一生每10個就有2個近視,國三生每10個更將近有9個近視,而年紀越小近視,長大後變成高度近視的機會越大。

林夢蕙提醒,如果近視難以避免,就必須盡力控制度數,避免成為高度近視一族,因為5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容易產生「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黃斑病變」,甚至有1成會導致「失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部部主任方怡謨表示,門診就有近視固定就診的學童,在學期末時視力檢查度數為75度,接受散瞳劑治療,沒想到經過1個月寒假無控制之後,一回診檢查,度數已飆高至250度;建議家長,無論孩子有無近視,平日或假期都應該維持正確用眼行為,尤其年紀越小的孩子,更應該定期檢查注意視力的變化,以免錯失最佳矯治時期。

台北市衛生局建議,配戴眼鏡之後,仍應保持正確用眼習慣,例如每日戶外活動2小時、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用眼保持35公分以上距離等,否則度數仍會不受控的往上飆升。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彩色口罩大抽驗112件全合格 不怕致癌了?食藥署稱呼吸非高溫安啦

寒假「爛牙高峰」別忘這件事! 6到12歲免費塗氟在這幾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