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口罩大抽驗112件全合格 不怕致癌了?食藥署稱呼吸非高溫安啦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彩色口罩大抽驗112件全合格 不怕致癌了?食藥署稱呼吸非高溫安啦
彩色口罩大抽驗112件全合格  不怕致癌了?食藥署稱呼吸非高溫安啦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彩色口罩日前傳出色料有致癌疑慮,引發一陣市場恐慌,食藥署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大動作抽驗市售醫用口罩及非醫用一般口罩產品,共112件的檢驗結果今(18)日出爐,一一檢驗「禁用之偶氮色料」及「游離甲醛」項目,結果全數符合國家標準規定。食藥署說,偶氮色料在高溫200度下才有可能揮發、游離出來,一般人戴口罩呼吸沒有問題。

此次大抽驗,共針對市售30件(29家廠商)的有色醫用口罩及82件(71家廠商)的有色非醫用一般口罩進行,一一檢驗「禁用之偶氮色料」以及「游離甲醛」兩主要項目。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研究員王兆儀說,抽驗是根據國家標準CNS 15290「紡織品安全規範(一般要求)」檢測「游離甲醛」及「禁用之偶氮色料」,其中「游離甲醛」與皮膚直接接觸紡織品限量為75 mg/kg以下;「禁用之偶氮色料」含量則不得超過30 mg/kg。結果全數合格。

王兆儀指出,食藥署負責其中醫用口罩抽驗,此次抽驗範圍已儘量擴大,除了國產品29件,還包括輸入品1件,且實體通路(25件)以及網購(5件)都納入,也特別針對兒童用口罩抽樣,民眾可以安心。

針對有專家認為國內缺乏口罩專用的安全規範,套用一般衣物的國家標準CNS 15290可能失準一事。王兆儀強調,目前檢出的「禁用之偶氮色料」或「游離甲醛」皆符合國家標準,且相關有害物質須在高溫200度之下,才可能釋出,戴口罩呼吸不可能有這樣狀態,目前看來正常配戴口罩並沒有安全疑慮。

王兆儀表示,由於抽驗結果皆合格,短時間內將不會再針對彩色口罩進行大規模稽查,不過,若有業者被檢出不符國家標準,將依消費者保護法相關規定處理,最高可處以150萬元罰鍰,以確保消費者健康及權益。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寒假「爛牙高峰」別忘這件事! 6到12歲免費塗氟在這幾天

「一人一戶」上路首日還沒發現硬闖回台者 指揮中心將祭這招大清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