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挨凍」是機車通勤族! 衛福部發警示強風恐害體溫流失過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台最「挨凍」是機車通勤族! 衛福部發警示強風恐害體溫流失過快
全台最「挨凍」是機車通勤族!  衛福部發警示強風恐害體溫流失過快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寒流接力發威,在台灣,最「凍」的絕對是機車通勤族了,不但得忍受低溫,還得抗抵車速帶來的冷風侵骨,如何保暖,其實可以從衣著下手!衛生福利部國健署今(11)日就發出警示,建議最外層可選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等外套,注意四肢保暖(如穿戴手套及襪子等)及頭頸部保暖(穿戴圍巾和口罩等)。

2021年才開始,寒流已經接二連三大發威,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寒流來襲期間,特別是長者、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務必要做好防寒措施,以嚴防因低溫及溫差過大,促發心血管疾病的急性發作,也千萬別輕忽低溫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機車通勤族更是國健署點名這一波最辛苦的族群,國健署強調,強風會造成體溫流失過快,因此,騎車時應放慢速度,同時依照上述穿著要點,選擇兼具保暖且具靈活度的衣著,以免影響車輛操作的精準度。

國健署警告,低溫會造成人體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進而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只要發現自己或親友出現下列心臟病及中風徵兆,就一定要盡速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心臟病徵兆: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或暈厥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一樣要注意。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緊急救護。

中風徵兆:牢記FAST快、快、快中風口訣:「臉歪手垂大舌頭 記下時間快送醫」,用來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

「F」就是FACE-臉歪: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A」就是ARM-手垂: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

「S」就是SPEECH-大舌頭: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T」就是TIME-記下時間、快打電話送醫:當上面3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一家4口來台全染疫!埃及十歲女童確診後 母哥姐也頭暈、喉痛齊發病

日本發現全新變種病毒 提不提高對日警戒?指揮中心決定這樣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