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乾洗手快別用了! 9.5萬瓶「克司博75%酒精液」不純物超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款乾洗手快別用了! 9.5萬瓶「克司博75%酒精液」不純物超標
這款乾洗手快別用了!  9.5萬瓶「克司博75%酒精液」不純物超標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這款「乾洗手」快別用了!食藥署今(5)日公布藥品回收訊息,國韶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製造的「克司博75%酒精液Kespol 75% Ethanol Solution」,因為於第12個月持續安定性試驗發現不純物含量超出原核准規格,共有3個批號、總量9.5萬瓶全數得回收。

該款乾洗手是由廠商主動通報,包括401A0090、401A0220、402A0160等批號藥品於第12個月持續安定性試驗發現不純物含量超出原核准規格。該藥品主成分為ALCOHOL 95% (EQ TO ETHANOL 95%),主要用於肌膚及手部清潔、消毒、殺菌。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儘管乾洗手的主成分為酒精,但任何化學物質 隨著放置時間,會慢慢改變,產生其他不純物,因此,廠商是根據中華藥典中要求的紫外線測試發現不純物含量超出原核准規格,通報回收。

洪國登說,該案不純物含量只超出一點點,不致於會對效用或人體產生負面影響,他用超速來比喻「限速100,只要開到101一樣是超速」,業者是按規定監測通報。

「克司博75%酒精液Kespol 75% Ethanol Solution」這3批號總生產量共9.5萬瓶,洪國登指出,由於是在一年前生產,這9.5萬瓶有可能已經用光了,畢竟目前是疫情期間,但仍已要求廠商應於1月24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日本貨出包!熊本鮮草莓驗出「鎘」超標 草莓味覺糖摻禁用甜味劑

泡起來有烏龍香的「咖啡葉」喝得到了! 食藥署正式開放茶飲使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