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近視一夜暴增「350變1100度」! 登山男不是高山症竟是這原故
近視一夜暴增「350變1100度」!  登山男不是高山症竟是這原故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近視度數短時間暴增,小心背後原因不單純!一名38歲男子,日前自行開車要去爬山,開到一半卻發現無法看清楚儀表板上的數字,原本以為應該只是夜色昏暗的原故,但爬山過程當中卻感覺視力越來越模糊,但說服自己只是疲勞所致,直到下山至眼鏡行一測,發現近視度數竟由350度飆升至1100度,禍首竟是對高山症藥物過敏。

該名男子是與朋友相約爬山,先服用半顆高山症藥物後,再開車前往約定地,翌日清晨又服下半顆藥物,下山發現視力真的不對勁後,只好趕緊就醫。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主任徐維成表示,經檢查及問診後,判斷男子應是對高山症藥物中磺胺類成分過敏,才造成度數驟增,為避免併發急性青光眼,即刻施予藥物治療,還好一周後視力就恢復,回歸正常生活。

徐維成指出,男子所服用的藥物-乙醯唑胺(Acetazolamide),非常常見,為一種口服降眼壓藥物,常用於青光眼的治療,被證實有效預防高山症。不過乙醯唑胺可能的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感覺異常、食慾不振、嗜睡等,但是否因服藥產生不適則因人而異。

較大的問題在於,該種藥物含有磺胺類成分,一旦對磺胺藥物過敏者,將產生過敏情形,一般常見是皮疹、皮膚搔癢,少數嚴重者則會有呼吸困難、休克等情況,像男子這般服用少量藥物,即出現急性度數驟增者,臨床少見。

徐維成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男子的眼部結構、視網膜、視神經均無異常,但角膜到水晶體的深度明顯縮短,僅存約2.5MM(正常約3.5mm),考量其過往登山並未出現類似情形,此次是第一次服藥,又在登山前即出現徵狀,判斷是藥物過敏產生的免疫系統反應,而非高山症症狀。

徐維成說,藥物經血液流經眼部引發免疫反應,造成睫狀肌水腫收縮下降,體積變大,使瞳孔受水晶體擠壓向前移動,造成視力劇變,如果沒有即時處置,可能併發急性青光眼,甚至失明。。

醫師提醒,民眾用藥前,須謹慎了解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服用該類藥物,若有藥物過敏史,在就診時主動告知醫師。同時也重申,藥物過敏造成視力驟降情形雖屬少見,但民眾仍需保持警覺,若服藥後視力持續模糊且休息無好轉,或有其他不適情形,請即刻停藥並儘速就醫,避免憾事發生。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感冒害她「沒胃口」整整3個月? 一就醫才知晚期胃癌已四竄

能灌零卡可樂?只吃一餐? 最夯168斷食法跟著醫師破解7大地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