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累」不是累!而是心臟在求救 心臟衰竭3症狀你中了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種「累」不是累!而是心臟在求救 心臟衰竭3症狀你中了嗎
這種「累」不是累!而是心臟在求救  心臟衰竭3症狀你中了嗎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天到晚,老是感覺虛累累?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洪崇烈提醒,有種「累」可不只是單純的累,因為若平常容易覺得累,再加上爬個一、二層樓梯就喘吁吁,或是合併下肢有水腫等現象,千萬要注意是否心臟在發出求救訊號,小心成為「心臟衰竭」的高危險群。

門診就有45歲的外送員,每天一到下午就得莫名疲憊,就算是路邊停車小憩片刻,依然「虛累累」;另一名33歲女性上班族也是接近中午就莫名一陣累,就算睡個30分鐘的午覺,也不見好轉,下午往往得靠咖啡才能勉強撐過一天的工作。

洪崇烈說,一般人若是感到疲倦,只要透過短時間休息,像是上班族的午休片刻,通常就可以達到「養精蓄銳」的效果,但有些人就是無法透過休息而改善疲倦感,這時就要有警戒。

「心臟無力」是真的!洪崇烈指出,心臟衰竭在臨床上是一個症候群的表現,不同病人的臨床症狀表徵有所差異,但「累、喘、腫」是共同具體且易觀察的指標,民眾若發現有這種現象應該就醫,醫師會詢問病史,並透過抽血、心臟超音波等都有助於評估心臟衰竭嚴重度與分類的檢查,做全盤的了解與診斷。

洪崇烈說,心臟衰竭分為4級,分級越高者心臟功能越差,病人必須終身服藥,而包括體內去顫器、心臟節律器等也能解決部分病人的問題,防止其心律不整或猝死的發生。但根本之道,還是要減少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威脅,才可大幅降低心臟走向衰竭的命運。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食藥署放送利多! 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審查縮短2個月

能灌零卡可樂?只吃一餐? 最夯168斷食法跟著醫師破解7大地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