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知攸關食安、荷包的6大元旦新制! 開放萊豬、國保及健保住院全漲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必知攸關食安、荷包的6大元旦新制! 開放萊豬、國保及健保住院全漲了
必知攸關食安、荷包的6大元旦新制!  開放萊豬、國保及健保住院全漲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021年只差一步,明年1月1日起衛生福利部將有多項重大新制上路,包括開放萊豬、國民年金保險費率調高以及健保住院應自行負擔費用變貴了,全部都跟民眾的食安跟荷包息息相關,千萬不能不知道!

一、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
訂定萊克多巴胺在豬的殘留容許量;自2020年1月1日起,進口豬肉,須符合殘留標準,才可以進口。
不論是包裝食品、散裝食品或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的食品,所產製含有豬或豬可食部位原料的食品,都應依規定標示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的原產地(國)。

二、放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規定
最新的數據,重新評估不限月齡牛肉,包括30月齡以下及30月齡以上牛肉的食用安全性,在科學實證基礎下,認定牛肉安全無虞,自2021年1月1日起,開放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輸入。
原來不得輸入的產品,例如: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等,仍然不允許輸入。

三、國民年金保險費率由9%調整為9.5%
預估受影響人數約308萬人,其中274萬名一般身分者,每個月多繳55元(自付60%),由目前月繳保費987元調高為1042元;中低收入戶、中度及輕度身心障礙者、所得未達一定標準者(自付30%或45%),每人每月自付保險費將增加27至42元;國保基金每年保險費收入預估增加約16.9億元。

四、全民健康保險保險對象住院應自行負擔費用最高金額調整
2020年保險對象於急性病房住院30日以內或於慢性病房住院180日以內,同一疾病每次住院應自行負擔費用之最高金額為4萬1千元,全年累計應自行負擔費用之最高金額為6萬9千元。推估受影響人數約為1萬4千餘人。

五、手搖飲修正「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
(1)將現行添加糖量及該糖量所含熱量之標示,修正為「應標示該杯飲料總糖量及總熱量,並得以最高值表示之」。例如:珍珠椰果奶茶應標示該杯之總糖量及總熱量,包含所有原料及配料。
(2)咖啡飲料的總咖啡因含量標示方式,除原訂以紅黃綠標示區分外,也可以用「最高值」表示。例如:熱美式咖啡(總咖啡因含量最高值:300毫克)。
(3)新增果蔬汁含量未達10%者,品名應標示為「○○飲料」或等同意義字樣,更明確果蔬飲料之標示。例如:柳橙原汁未達10%,品名不得標示「柳橙汁」,應標示「柳橙飲料」或等同意義字樣。

六、調增最低生活費
台灣省及福建省最低生活費分別為1萬3288元及1萬2102元,調增900元及454元。台灣省及福建省中低收入戶家庭總收入分配全家人口每人每月限額分別為1萬9932元及1萬8153元,調增1350元及681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染疫淪「全民公敵」? 指揮中心首度揭露廣明女心情現況

網友當心!轉傳、分享確診者足跡前先等等 違反這3原則恐挨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