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老師搭捷運「全身突僵無法動彈」 原來惹上最麻煩的這種下背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體育老師搭捷運「全身突僵無法動彈」 原來惹上最麻煩的這種下背痛
體育老師搭捷運「全身突僵無法動彈」  原來惹上最麻煩的這種下背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讓人痛到無法動彈!別輕忽小小關節引發的脊椎疼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22)日分析提醒,根據健保署資料,「下背痛」高居國人就診原因的第2名,而每3到5名下背痛病人中,就有一人可能是脊椎小面關節炎的病人,由於脊椎小面關節炎不易診斷,往往需經過神經阻斷確認病灶,才能正確治療。

北醫附醫就收治一名深受下背痛困擾的40歲體育老師,長年痛到睡不著,最嚴重一次,在搭乘捷運準備起身離座時,全身突然僵直無法動彈,必須稍作休息後才能恢復正常動作,苦不堪言,最終確診為脊椎小面關節炎,接受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才沒再復發。

北醫附醫骨科部脊椎骨科醫師李境祐表示,該名體育老師昔日是橄欖球選手,長年訓練、運動才埋下下背痛的病因,即使退役轉為老師之後,10年前開始便 陸續出現下背痛的症狀。

類似個案並不少!李境祐說,根據統計,60至80%的民眾一生中都曾有下背痛的經驗,且由於下背痛症狀往往跟肌肉疼痛、神經痛相當類似,病人大多會先到各相關科別求診,讓下背痛高居國人就診原因的第2名。

李境祐指出,脊椎中有72個協助人體運動的小型關節,脊椎小面關節就占了3分之2,主要是負責脊椎的前後運動、穩定脊椎等功能。一旦出問題,可能導致慢性背痛,脊椎退化或脊椎滑脫,嚴重時會壓迫神經影響運動功能,門診臨床經驗,脊椎小面關節炎占慢性下背痛約15至45%。

北醫附醫骨科部脊椎骨科主任吳孟晃說,確診為脊椎小面關節炎疼痛的病人,可以採用復健、口服藥物或注射、高頻熱凝療法等治療方式,力求將疼痛指數下降,恢復生活品質。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好賺!全台包租公年繳28億補充保費 史上最年輕20歲包租公曝光

美豬要來了!最高喊罰4百萬 豬肉等20項食品明年強制標示原產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