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抗癌掉髮喪失自信 台灣出現癌友「假髮」線上租借網站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怕抗癌掉髮喪失自信 台灣出現癌友「假髮」線上租借網站
不怕抗癌掉髮喪失自信  台灣出現癌友「假髮」線上租借網站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抗癌路上,化療是不少癌症病人的必經之路,但在治療過程中「掉髮」副作用的困擾,卻常叫癌友感到很不自在,甚至喪失自信,而一頂「醫療級假髮」市價動輒破萬元,台灣癌症基金會便建立全台首創《愛借髮》癌友假髮「線上」租借網站(wig.canceraway.org.tw),讓癌友不用出門就可簡單、輕鬆租借到自己喜歡的假髮樣式。

今年2月確診罹患乳癌2期的筱丹就是一例,雖然總能以樂觀心情、正向態度面對癌症,不過,因為癌症治療現在頭髮長度只有2公分左右,讓愛漂亮的她總是感到很不自在,甚至不願走出家門,直到透過台灣癌症基金會的租借假髮服務,才重拾自信。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一頂「醫療級假髮」市價動輒近萬元到3、4萬元不等,對於治療中的癌友是一筆不小的支出,為了減輕癌友的經濟負擔,基金會長期提供癌友「醫療級假髮」租借服務,且對於經濟弱勢癌友免收取假髮租借保證金。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目前到基金會借假髮的癌友,以女性族群為主,約占97%、男性則占3%;另外,借假髮的年齡層,以41至50歲居多(35%)、其次則為31至40歲(20%)。

賴基銘分析,該年齡層的癌友是家庭中最重要的支柱,屬於上有父母、下有小孩的「三明治族群」,可能需持續工作或社交需求,所以特別在意掉髮造成的外觀改變及身心衝擊。對於接受治療而掉髮的癌友來說,假髮的功能「不是美麗的裝飾品,而是生活必需品」。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過去第一線服務過程中,發現許多癌友在治療過程中有假髮的需求,也會主動打電話來預約時間,但有時到了前一天卻突然取消,長期調查後才發現,距離遠、交通不便、治療中和體力虛弱成為無法前來的主要原因。因此,基金會決定建立全台首創《愛借髮》癌友假髮「線上」租借網站(wig.canceraway.org.tw),網站內有多達20款以上假髮款式、超過100頂以上的數量提供癌友租借,一站式服務幫助不便親自前來借用假髮的癌友。

照片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將屆一周年、還有跨年挑戰! 蘇貞昌快閃指揮中心15分鐘

【有影】台商返台12天才發病 不排除本土感染!莊人祥矛頭指向浦東機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