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暴瘦10公斤 她關節疼到「騎機車催油門都有困難」才知是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莫名暴瘦10公斤 她關節疼到「騎機車催油門都有困難」才知是病!
莫名暴瘦10公斤  她關節疼到「騎機車催油門都有困難」才知是病!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莫名暴瘦不是好事情!一名60歲婦人,最近一陣子以來常容易感到疲倦、胃口不好,2年下來體重暴瘦10公斤,手指關節處還出現疼痛現象,連騎機車催油門都有困難,之後手部關節腫脹疼痛更加惡化,嚴重時甚至無法穿衣服、拿零錢買菜,而且容易跌倒,輾轉轉診到過敏風濕免疫科檢查,才發現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

收治病人的恩主公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主任郭孝齡表示,婦人確診之前,一度聽信鄰居介紹到國術館推拿,毫無效果,後來到他院檢查認為是退化性關節炎作怪,但吃藥治療後病情都沒有改善。值到確診後,使用生物製劑治療,病情才大幅改善。

類風溼性關節炎屬於全身的發炎性自體免疫疾病,初期診斷不易,郭孝齡說,常見症狀為疲倦感、全身痠痛及食慾不振,進而造成體重下滑,像該名婦人就暴瘦了10公斤,如果沒有妥善治療,還會逐漸惡化為多關節發炎及腫脹。

類風溼性關節炎併發症多樣且複雜,臨床常見的,包括有:乾眼症、乾燥症、貧血、頭痛、間質性肺炎、胃食道逆流或骨質疏鬆等,不少患者經常因為上述症狀就醫治療,但病情卻無法有效改善。

郭孝齡分享,門診中就曾有男子因嘴巴、眼睛和鼻子很乾,風一吹就不舒服,到耳鼻喉科或眼科治療都沒有改善,輾轉到風溼免疫科檢查,經詳細問診,男子膝蓋會痛、不能蹲,但是因症狀不顯著,所以認為無相關,但手部已經有點腫,抽血檢查類風溼性關節炎因子指數超標,最後確診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

郭孝齡提醒,類風溼性關節炎好發在40到50歲的中年女性,女性約是男性的5倍,95%的好發部位容易出現在手指間關節及手腕,且多為對稱性關節的疼痛,若未能及時治療,會造成關節破壞,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且類風溼性關節炎是一種不可逆的疾病,關節一旦被破壞就無法復原,所以治療用藥要「快、狠、準」,一發現趕快治療,盡快使用藥物緩解疾病惡化,並精準選對藥物。

照片來源:郭孝齡醫師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法國男離台僅8天「一回台就確診」 感染源在哪?遭毒蜘蛛咬變關鍵

「機器人」橫行台灣醫療科技展 開刀房搬物資、中風復健全靠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