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首場台灣醫療科技展 各大醫院火力集中發展「零接觸」病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後首場台灣醫療科技展 各大醫院火力集中發展「零接觸」病棟
疫後首場台灣醫療科技展  各大醫院火力集中發展「零接觸」病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疫」後第一場,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今(3)日正式登場,受到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影響,今年國內各大醫院不約而同都推出最新的智慧防疫科技,像是新光醫院就以「零接觸」概念成立防疫病房,醫護人員根本不用進病房,就能全天候監測疑似病例,減少接觸感染風險;北醫附院也有「零接觸」的「防疫自助機」,民眾進醫院大門一插健保卡,機器就能偵測有沒有戴口罩或發燒。

生策會主辦的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即日起至6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也是後疫情時代,國內第一場的醫療專業展覽,今年包括:台大醫院、成大醫院、慈濟醫院、國泰醫院、新光醫院、北醫附醫、馬偕醫院等各大醫學中心,都有相關智慧醫療成果展出。

新光醫院的「防疫瞬時終」系統就主打零接觸,透過系統24小時監測病人的體溫、心跳以及血壓,一有發燒,甚至病人一離開病床,紅色警示燈就會發出警報,第一時間讓病房外的醫護人員知情,同時又能避免醫護人員與疑似病例的接觸時間跟頻率。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過去一收治有新冠肺炎的疑似病例,醫護人員一天至少要進出隔離病房時多達12到15次,但透過自動化的監測系統,頻率可以減半,減少接觸,也減少了各類防疫物資的消耗。他說,新光醫院從疫情一開始就成立特殊的防疫病房,8床的使用率一直都是滿床狀態,有疑似病例也有遠從帛琉來就醫的國際醫療患者。

落實零接觸的還有北醫附醫,配合「秋冬專案」強制戴口罩,一口氣在醫院設置了5台「零接觸智慧防疫自助機」。北醫附醫院長陳瑞杰強調,防疫期間,醫院耗費大量人力在進行體溫監測、實名制登錄、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群聚史)查核等,但改由機器代勞後,民眾在進入醫院大門時,只要插入健保卡,就能落實實名制,還可透過人臉定位偵測體溫、識別有沒有戴好口罩。

國泰醫院則首創在急診室導入「敗血症智慧決策作業系統」,國泰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陳健驊說,國內每年約有10多萬人死於敗血症,泌尿道感染、肺炎甚至於是輕微的小感冒,皆可能引發敗血症,致死率高達35%,所以該院4年前便在急診室導入系統,在替患者進行檢傷分類的同時,就針對心跳、血壓、呼吸等一一評估,發現有敗血症高風險族群就立即給藥。

陳健驊指出,根據國泰經驗,導入系統之後,臨床住院時數可從240小時縮減至228小時,急診敗血症死亡率更一口氣從18.5%降至5.7%,明年開始,系統還會AI化,可以進一步協助醫生診斷。

另外,新竹馬偕醫院的手術室則引進即時定位與排程管理系統,讓已經禁食許久等待手術的患者,能夠在最快時間,排到開刀房,不必空等,醫院「翻床率」也大幅提高,醫護人員加班薪資更從一年40萬砍半到20萬;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也整合睡眠中心大數據及人工智慧,創建睡眠呼吸中止遠距管理平台,獲得第17屆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

疫後首場台灣醫療科技展 各大醫院火力集中發展「零接觸」病棟 5

照片來源:國泰醫院、新光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縮短5天檢疫方便變隨便?長榮空服員不甩照趴趴走 指揮中心要抓

超商門口沒戴口罩挨罰3千? 假的!再亂傳恐吃最重3百萬造謠罰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