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起可罰1.5萬! 酒吧、健身房、電影院8大類場所「室內必戴口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2月起可罰1.5萬! 酒吧、健身房、電影院8大類場所「室內必戴口罩」
12月起可罰1.5萬!  酒吧、健身房、電影院8大類場所「室內必戴口罩」

12月起可罰1.5萬! 酒吧、健身房、電影院8大類場所「室內必戴口罩」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秋冬專案」來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正式宣布,將自12月1日啟動「秋冬防疫專案」,強化「邊境檢疫」、「社區防疫」及「醫療應變」3方面措施,其中民眾最關心的出入8大類場所應佩戴口罩,否則經勸導不聽者依法開罰;且所有入境及轉機旅客登機前須附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包括國人在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秋冬專案」將自12月1日開始實施至明年2月28日,將視情況再評估是否延長。

室內會被罰錢、室外勸導為主,吃東西可以不戴!陳時中首先針對國人關心的8大類場所強制戴口罩做出明確的宣布,他強調,「秋冬防疫專案」在室內外的實施強度會有所差別,室內是嚴格開罰的部分,室內不戴就處罰。

陳時中強調,如果在上述場所內有飲食的需求,在與不特定對象保持社交距離或有適當阻隔設備的前提下,可在飲食期間暫時取下口罩。至於人潮聚集的戶外場所,如戶外風景區、遊樂園、夜市、傳統市場等,或是於戶外進行的遊行、遶境、跨年晚會等,建議業者或場所管理單位採用「人數總量管制」方式進行管控,使民眾在場所或活動中能持續、有效地保持社交距離,並盡可能落實實聯制及佩戴口罩。

按指揮中心規定,自12月1日起,強制要求民眾進入「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等8大類場所應佩戴口罩。未依規定佩戴口罩,經勸導不聽者,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6款規定,由地方政府裁罰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

另外,邊境檢疫也會收緊,除了先前的外籍人士之外,進一步要求所有入境及轉機旅客登機前須附3日內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陳時中說,自12月1日至明年2月28日(啟程地時間),入境台灣機場或轉機的旅客,不論身分本國籍與外國籍人士,或來台目的,全都要有陰性報告才能登機。否則得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及69條規定,處1萬至15萬元罰鍰。檢驗報告不實部分,亦將追究偽造文書印文罪的刑責。

指揮中心補充,「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需由啟程地政府機關許可設立的醫療院所開具,表訂登機前「3日內」檢驗報告的日期,以「報告日」及「工作日」計算,所以可排除當地政府的國定假日。報告可為紙本(正本/影本)或電子報告書形式。

最後在醫療應變方面,指揮中心也將加強通報採檢,訂定獎勵指標,希望鼓勵醫療院所擴大社區篩檢的量能。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開第一槍!見人吸「笑氣」助興 KTV、夜店及旅館得通報

甜食當午餐快速解決一餐 「嗜甜家族」丈母娘與女婿同罹胰臟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