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膿胸險引爆6公分大主動脈瘤 他意識清楚下「開胸」解危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肺炎膿胸險引爆6公分大主動脈瘤 他意識清楚下「開胸」解危機
  • 字級
肺炎膿胸險引爆6公分大主動脈瘤  他意識清楚下「開胸」解危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氣多變化,長輩的身體狀況更要留心!門診就有一名70多歲老翁喊著胸痛、呼吸困難,加上高燒不退,就醫診斷已是肺炎引發膿胸,必須緊急進行手術,沒想到又在心臟旁發現竟暗藏有近6公分大的主動脈瘤,全身麻醉下手術恐破裂而危及生命,最後靠著醫師精細的局部麻醉,這才解除致命風險。

住在雲林的這名老翁,是在家族旅遊隔日感到身體不適,一開始家屬以為是心肌梗塞,緊急送到鄰近醫院,醫師初步診斷為肺炎,當病人開始胸痛才發現胸部積水、發炎化膿,需緊急處理,沒想到又有心臟主動脈瘤,手術風險太高。

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黃重傑表示,主動脈瘤常因為動脈硬化導致主動脈管壁損毀而造成,一般以手術放支架,強化主動脈壁,以防止主動脈瘤破裂,但該名老翁置放支架卻面臨支架感染的兩難局面,使膿胸的感染變得更複雜,所以須先解決膿胸問題。

偏偏膿胸手術過程中,主動脈瘤可能在全身麻醉時,因血壓不穩定而破裂,恐導致立即大出血而危及性命,醫師與家屬多方溝通後,最後決定在病人意識清醒下,以局部麻醉方式進行胸腔鏡膿胸清創手術來降低風險。

黃重傑說,在精細的局部麻醉技術下,病人能保持清醒,手術時技巧地避開讓病人不舒服的手勢,避免刺激到病人導致疼痛,更重要的是,減少了採用全身麻醉可能導致主動脈瘤破裂的風險,順利完成膿胸清創剝離手術。

黃重傑提醒,老人家身體虛弱,如果身體又有心、肺、肝、腎的潛在問題,在季節變化時,有一點小感冒就要留意。一旦咳嗽3至5天以上,或超過2周,咳嗽太久、發燒、痰變成黃綠色、痰很多又濃稠、混著胸痛,這些症狀都顯示身體有發炎現象,並非單純感冒而已,甚至已進展到肺炎、膿胸的程度,最好盡快做詳細檢查。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點頭!多款救命新藥12月吃得到了 乳癌、兒童白血病千人受惠

肺炎鏈球菌感染人數砍半仍不能輕心! 10歲小童「肺全白」喪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