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亂跳」不只害心臟 輕忽恐連腎臟、胃腸道都賠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心律不整「亂跳」不只害心臟 輕忽恐連腎臟、胃腸道都賠上!
心律不整「亂跳」不只害心臟  輕忽恐連腎臟、胃腸道都賠上!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顆心不時過快、過慢,或是不規則跳動,如果「心律不整」的問題,千萬不要以為只會影響到心臟,醫師提醒,心律不整其實會害其他器官也跟著受到影響,包括腦部、冠狀動脈、腎臟、腸系膜的血液循環,甚至於心房顫動引發中風,因此若發現有心律不整的現象時,絕對不能輕忽,必須積極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碩儒表示,心律不整的影響遍及全身,臨床實驗就發現,不同類型的心律不整對腦部血液循環的影響不盡相同,一般來說,腦部血液循環量只要減少25%以上,即會出現相對應的症狀。

腦血管健康的正常人,若發生短暫性腦缺血症狀可於短時間內忍受,但患有腦血管疾病,例如腦部動脈硬化或中風患者則會因為腦血管流量降低而出現腦血管功能障礙的症狀,包括頭暈、無力、抽搐、暈厥、視力障礙、肢體麻木甚至癱瘓。

江碩儒說,心律不整同時還會對心臟的冠狀動脈循環、腎臟血流量、腸系膜血管等,發生不同程度的減少。而腎臟血流量減少會使患者出現尿蛋白、氮血症甚至腎衰竭;腸系膜血流量減少恐引起腸系膜動脈痙攣、胃腸道缺血的症狀,臨床表現有腹脹、腹痛、腹瀉、胃腸道出血、潰瘍,嚴重的話,甚至導致腸麻痹及腸壞死。

更大的威脅在於心房顫動!江碩儒強調,心房顫動的危險是不容忽視的,若不謹慎防範可能會有中風的可能性,因為心房在失去有效收縮的情況下,心房中的血液容易出現沉滯和小亂流的情形,體內凝血因子、心臟內膜及血管內皮細胞功能將會變差,易在心房內形成血栓,隨血液運送流至全身,恐造成腦中風或缺氧性腳動脈阻塞。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手媽注意!正確「坐月子」分3階段 想吃麻油雞竟得等到產後14天

不是「乾乾的」才叫乾眼症! 眼睛變紅、畏光也是乾眼症警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